•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沪台青少年在上海虹口探索中国文学 体验动手乐趣

2021-07-23 13: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合影(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23日讯 日前,首期“沪台青少年探学营”活动在上海市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在沪台生、家长志愿者和虹口区初中生共40人参加了“中国文学探索之旅”活动。

  虹口区行政学院潘秦保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历史文化课。讲述了革命前辈勤工俭学扬帆起航、红色情报“对角线”共同抗争、五星红旗屹立东方等发生在虹口区的故事。营员们听得认真、投入,增加了这一历史时期和代表人物的了解。

  在“国家指南针计划”青少年实践基地,纸浆造纸、缫茧取丝、活字印刷、青花彩绘等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民族技艺,吸引着营员们好奇的目光。营员们学习拓印技术和竹简装帧,体验了动手的乐趣、技艺。

  在参观上海鲁迅纪念馆和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时,每支探秘小队带着一个抽取的谜题,边听讲解边探寻答案,并在课堂上分享解题报告。上海鲁迅纪念馆副馆长乐融、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副馆长葛玮两位专家对营员们的答案进行了点评和补充。乐融副馆长还为营员们作了“鲁迅是谁”的专题讲座。经过“行走的课堂”和“沉浸式体验”,营员们对鲁迅先生及他对中国文学、人文精神的巨大贡献,有了更全面、更深刻地认识,对“左翼作家联盟”成立的时代背景和这场波澜壮阔的左翼文化运动也作了进一步地了解。

  闭营式上,营员代表们说,探学营活动精彩、难忘,从中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友谊,也收获了成长。大家不仅认识和了解了虹口,更对上海这个文化重地多了一份喜爱和敬重。(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联合报道)

活动照片(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