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种“产业田”培“营养土”浇“友谊花”结“智慧果”——淮安市台办对标找差开出“千金方”

2021-05-19 09: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19日讯 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正阔步“二次创业”之路,如何跑出“加速度”,明方向、知不足、用实招、增动能是关键。连日来,淮安市台办根据全市“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提出的方法路径,以昆山试验区积累的经验、取得的成果为参照,对标找差开出“千金方”。

  因地制宜种“产业田”。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主导产业是“定盘星”,产业空间布局是“经纬度”。鉴于此,市台办将立足台湾优势产业转移趋势和淮台产业合作基础,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密机械、绿色食品与现代农业、大健康四大台资产业,推动构建综合园区和台资专业园区相结合的空间格局,同时编制“十四五”淮安台资高地建设规划和台资重点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有针对性地挖掘优势台资产业资源,绘制台资重点产业链图谱,确定目标招引企业名录,提升项目招引精准化水平,通过健全淮昆台资产业合作联合协调理事会运行模式、复制推广昆山试验区政策经验、完善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规划体系等系列措施,打造淮昆城际产业链,将淮台产业合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

  补短强特培“营养土”。在打好“最优营商环境”这张“王牌”的前提下,市台办将持续加快对台资企业普惠性政策的梳理和集成,为台商、台企用足用好暖心“政策套餐”保驾护航。今年,市台办将对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的审批、政策、奖补集成、生活保障、融合发展五个实体化服务站及101%在线服务系统进行再优化、再提升,同时扩大“与台企同行”活动的参与面、覆盖面,在保障台资企业对资金、人才、用工等需求方面当好“服务员”,并加快建设台商大厦、宝岛母爱医院等标志性项目,引进台湾餐饮、休闲、文创等企业,办好中秋联谊会、运河骑行等特色文娱活动,打造“类台湾”生活,让淮安成为台商台胞流连忘返的“第二故乡”。

  融南汇北浇“友谊花”。今年,市台办将以淮安大运河文化带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契机,借助大运河文化带台商台胞摄影大赛、两岸青年大运河文化体验营、淮安·新北小学生夏令营云上交流、海峡两岸大运河龙舟赛、台商台胞环洪泽湖自行车骑行赛、江苏省台商台胞掼蛋邀请赛、淮台医疗卫生交流研讨会、两岸青年企业家乡村振兴论坛等活动载体,增强台商台胞的参与感和融入度,拓展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人脉资源,在淮安构筑起江苏对台交流工作新高地。

  推陈出新结“智慧果”。目前,台商论坛已成为两岸知名经贸活动之一。围绕把“台湾·淮安周”“淮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打造成为大陆设区市赴台经贸交流“第一品牌”目标,市台办将定期在台湾、台资密集区域举办产业专场推介活动,对照台资重点产业链图谱,秉持创新思维,综合运用“云招商”、基金招商、委托招商、区域招商、活动招商等模式,主攻台湾百大企业、上市上柜企业,推动淮安台资产业链前伸后延。同时,全市台办系统将选派精兵强将组建招商先锋队,携手经济职能部门、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打造招商小组,柔性引进相关专业人员充实招商力量,打造一支专业、专职、专人、专注的“四专”型台资招商劲旅。(中国台湾网、淮安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