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四川台农谈“农林22条措施”:坚定我们投身农业的信心!

2021-04-06 16: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胡淑美经营的“疯狂农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6日讯 “第一次专门针对农业出台惠台措施,真的让我们很安心。农业投入大、回报期长,‘22条’更能坚定我们投身农业的信心”。谈及出台不久的“农林22条措施”,台农胡淑美打开了话匣子。

  “农林22条”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设立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胡淑美对此连连称赞,她说,“一方面,我希望我的基地能成为台湾青农到四川投身农业的‘第一站’,也是他们感知大陆乡村振兴的一扇窗口;另一方面,我更希望透过农业和乡村人才振兴,让两岸能加深融合发展”。她认为,农业与民生息息相关,两岸农人更能感同身受,加上大陆与台湾各有所长,如果相互多交流借鉴,既是两岸农业理念的火花碰撞,也是加速两岸融合的好渠道。”

  胡淑美直言,“乡村人才振兴是我最关注的话题”,乡村振兴,首先得人才振兴。胡淑美说,“农庄6年前就保持与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合作,在农庄建专用教学实践基地,陆续培养了上百位青年农人。我不收费,甚至还会给学生一些生活补贴”。“前年,我们还与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举办了‘疯狂杯’生态农业规划比赛,让年轻人了解如何将有机生态理念运用到社区、城市周边和乡村”。也因为这些成绩,农庄还获授了“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成都市农业职业经理人创业实训基地”“成都市青少年农事教育实践基地”等称号。

  谈及“农林22条”中涉及的农业研发创新与成果转化,胡淑美也很有获得感。“2019年,农场研发的微生物发酵猪饲料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种技术能将猪饲料的粮食使用量降低三成,而且更富营养,猪肉也会更健康。”截至目前,农场已获得省内有机奶源、有机肉鸡及有机鸡蛋等认证证书,取得了生态农业关键技术等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5项。含氨基酸液肥技术已获颁农业部证照,微生物生态循环种养殖技术在全省多地实现产业化发展,助推了养殖废弃物零排放、零污染的环保农业理念。

  “‘农林22条’措施涉及的一些领域,省台办和各级政府已经提前支持我们在做”。胡淑美表示, “在‘川台70条’支持下,我能更广泛参加两岸农业及生物技术交流活动,有更多机会展示企业形象、推介两岸农业合作成果。”“现在很期待‘提高台胞和台资农业企业信用贷款比重’措施的尽快落实。有了‘农林22条’,我对农场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很有信心”。

  如今,她的儿子、女儿也追随她的生态有机农业创业路,在第二故乡追梦圆梦。“天府之国好山好水,我很欣赏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未来也希望竭尽所能参与各地乡村‘一乡一品’的打造,共同振兴乡村发展。”胡淑美说。(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胡淑美在田间(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