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扎根湖南自我实现 在湘女性台胞台属尽展巾帼风采

2021-03-17 10: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苏家蓁带领威腾捐赠芋条酥给湖北(图片来源:湖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17日讯 妇女半边天,巾帼自风流。不论促进湘台融合发展,还是防疫抗疫、决战脱贫攻坚,在湘女性台胞、湘籍陆配善作善为,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湘台同胞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共同抗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3月,江永县台商苏家蓁带头加班加点,赶制出价值18万元的芋条酥驰援湖北黄冈,获得社会广泛好评。而以蒋娟为代表的江永籍陆配们虽远居台湾,仍然心系家乡,发出向家乡捐款捐物的倡议书,积极筹款购买抗疫紧急物资,向家乡捐赠了235套医用防护服、50套隔离服、100个医用防护镜和1700只防护口罩,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5年来,苏家蓁带领的威腾食品有限公司带动江永县十余个贫困村发展香芋种植产业2000余亩,并拿出工厂15%的岗位安排贫困户就业,为县内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发挥积极作用。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是原籍湖南东安的台属翟华平对职工的期许,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多年来,翟华平带领的东安联华纺织有限公司坚持精细化管理,在每一道工序筑起质量“防火墙”,并率领职工们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从安全生产到质量过程控制,从“传、帮、带”,“师带徒”到岗位练兵,公司涌现出一批操作能手,处处都体现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年度环保责任事故、市场投诉、产品质量事故均为0次,实现产品出厂合格率100%,正常产值突破1000万元,被县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

  而苏家蓁创立的永州威腾食品有限公司多年来秉承“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发展理念,通过严控产品质量、提高管理水平、积极推广台湾先进农业种植技术、邀请台湾食品烘焙专家开发深加工产品及休闲食品等方式,将产品打入境内外中央厨房及各大超级市场。从成立初始的1288万元,到去年的6000余万元,公司生产总值翻了近五倍,产品远销台湾、越南等地。除此之外,公司还发挥龙头作用,带领全县10余家香芋加工企业实现标准化生产,大力促进县内香芋产业提质升级,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江永香芋品牌。

  除深耕传统行业发展之外,在湘女性台商还涌现出了一批新兴力量。来自台北的台青戴翎怡七年前与长沙结缘,打造了一家独具历史人文气息和长沙风貌的文化民宿——“马益顺捌玖”,并创办了两家文化传播公司。她表示:“选择来到长沙,是湖南人敢爱敢恨、真诚直率的个性吸引了我。长沙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还是红色革命根据地。长沙会战、第一师范毛泽东纪念馆等历史革命遗迹,都是经典的红色文化记忆。我想不断探索这座城市的历史‘血脉’和文化‘基因’。”大陆近年来的迅速发展给了她融入其中的信心和投资创业的勇气。她希望以自身的经历影响和鼓励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湘,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扎根。(中国台湾网、湖南省台办联合报道)

翟华平发起的一系列爱心送暖活动(图片来源:湖南省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