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西贺州市出台76条惠台措施:同等待遇应享尽享

2020-10-09 14: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贺州市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10月9日讯 9月27日,广西贺州市台办、贺州市发改委召开《关于促进贺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贺州76条措拖”)新闻发布会,介绍贺州出台惠及台胞措施情况。“贺州76条措拖”共6个部分76条。

  第一部分内容为推动台资企业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享受与贺州企业同等待遇,共17条。第二部分内容为促进台湾同胞在学习、创业、就业方面享受与贺州居民同等待遇,共11条。第三部分内容为为台湾同胞在贺州生活发展提供便利,共17条。第四部分内容为深化贺台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共14条。第五部分内容为推进贺州两岸园区建设,共16条。第六部分内容为组织保障,共1条。

  “贺州76条措施”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特点一:赋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贺州76条措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集中体现了在对台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当地人民群众服务一样造福台湾同胞。保障台湾同胞福祉,让更多台湾同胞能率先分享贺州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的同等待遇。

  特点二:突出贺州特色。“贺州76条措施”整体上以“广西80条措施”为脉络,在推动台资企业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与贺州企业同等待遇方面制订了17条具体措施。

  一是聚焦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结合《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整体目标,围绕贺州发展定位和战略重点,支持台资企业参与贺州市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

  二是鼓励台资企业参与实施贺州产业发展突破。贺州拥有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市、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示范平台,同时又是“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明显。贺州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发展导向,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实施在贺州市重点培育打造的“3+6”重点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同向发力。积极引进台湾地区优势企业在贺州设立“飞入园区”,采取异地定向持股孵化等多种方式,完善“飞出园区”服务模式,打造承接大湾区台资产业转移的“园中园”“专业园”,深度融入大湾区的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税收优惠、土地利用、行政审批、金融服务等方面,让台胞台资企业充分参与共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发展机遇,感受在贺州发展拥有与其他地方不同的独特优势。

  三是鼓励台资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积极鼓励台湾同胞把先进农业生产经营经验带到贺州来,支持引进台湾精品农业项目、农旅项目等,加强农业融合发展。鼓励台资企业参与及合作共建两岸青年农业创新园区,培育精准农业、有机农业,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带动贺州农民致富奔小康,实现互利共赢。

  特点三: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在起草、修改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广西、贺州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和配套措施的内容,如加快台资企业项目建设、提升涉及台企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加大台资企业融资支持力度、降低台资企业建设和生产经营成本等措施共17条47个方面,以促进贺州整体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吸引更多的台商台企入驻贺州,推动两岸园区产业化集群发展,互利共赢。

  特点四:高度重视台湾青年与人才。“贺州76条措施”在台湾青年来贺创业就业以及台湾人才引进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支持措施。包括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入驻创业孵化平台政策、台籍急需紧缺人才优惠措施及青少年研学交流、参与各项先进评比活动等,仅涉及人才引进方面的措施就有22条。

  特点五:力推贺州两岸园区发展。“贺州76条措施”专门设置了一个独立板块(第五部分)为园区的发展提供专项支持。市财政、贺州两岸园区所在县(区)人民政府及园区管委将两岸园区经费纳入本机财政统筹保障。不管是现有园区还是新设立的园区,不仅享有前四个部分的优惠支持,还重点享有第五部分所有具体支持措施。在企业最关心的用地、用工、信贷、降费等方面出台实实在在的优惠措施,切实推动台资企业集聚两岸青年农业创新园区、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园区等,产生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效应,促进园区高起点、高水平建设。

  贺州市台办主任黄燕介绍,“贺州76条措施”是贺州建市以来出台的第一个最全面、最具体的综合性惠台措施。“贺州76条措施”的出台,是在国台办、广西台办出台的系列措施基础上,广泛借鉴东部沿海省份先进经验、积极融进贺州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政策及配套措施,并听取台商、台胞、台青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贺州实际,提出来的有的放矢、行之有效的措施,实实在在地与台商台胞分享贺州发展大平台和良好机遇,为台湾同胞在贺州投资、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和优先服务。(中国台湾网、广西贺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