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教师教育论坛在黔西南州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举行

2020-09-30 11: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兴义师范学院分会场由学院党委书记吕国富教授主持。(黔西南州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9月30日讯 9月20日,“海峡两岸教师教育论坛暨‘互联网+’时代教师核心素养与教师教育变革云论坛”研讨会线上视频会在北京、台中、山西临汾、贵州兴义、浙江湖州五地举行。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台中教育大学主办。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邀请山西师范大学、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承办云端分论坛。

  兴义师范学院分会场由学院党委书记吕国富教授主持,吕国富在论坛主持过程中指出,中华民族的先哲孔子,曾在《论语·述而》中讲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强调的就是在教育领域中,启发的重要性。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启发两岸教育智慧,共同探讨教育新常态下的教师教育问题。会上,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教育研究所的吴俊育教授,作了“整合社交媒体混成式统计课程教学设计,以学习分析为证”的报告,主张在现代统计课程中,将学生的学科学习和社交媒体整合在一起,将机器编码与人工编码进行结合,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学习成效分析;台湾屏东大学教育行政研究所的简成熙教授作了“停课不停学:后疫情时代互联网教师的素养与省思”主题报告,从教育哲学的视角,对人类如何利用好科学技术进行了反思,并就互联网时代实现人机一体的教师素养提升给出了建议;青海师范大学的李晓华教授作了“新时代教师教育的专业品格及其提升”的主题报告,对教师教育的专业品格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了对应的素质提升路向。

  吕国富教授在研讨会结束前总结到:“教之有道,则人才济济,风俗丕丕”。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正是走向现代“教之有道”的重要一步,必将在两岸教育技术发展、教师素质提升、教学方式和研究方法创新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更会有力地推动两岸教育领域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会后,参会教师普遍表示,此次研讨会参会专家研究角度新颖、视野广阔、分析透彻,对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尤其是“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师素质提升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台湾网、黔西南州台办通讯员孙政文)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