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海峡两岸周易文化申遗网络论坛在河南安阳举行

2020-07-30 11: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河南安阳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30日讯 7月28日,由河南安阳市台办主办、安阳周易研究会承办的2020海峡两岸周易文化申遗(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论坛在河南安阳举行。受疫情影响,论坛通过“主会场+专家学者居家”的网络视频形式召开。

  论坛邀请到了来自海峡两岸的近100名周易专家学者参加。河南安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春喜出席论坛并致辞,安阳周易研究会会长王志轩主持。

  李春喜简要介绍了周易文化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详细过程,他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周易》是我国最古老、最权威、最著名的一部经典哲学著作,蕴含万象,历久弥新,是五千年华夏文明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根脉所在。希望各位周易专家学者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周易文化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上,台湾师范大学博士潘柏年和安阳师范学院教授焦士兴,分别作了《紫微斗数杀破狼府相古今论法的差异》《风水模对生态住宅选址的启示》的学术报告,两位教授通过大量的事实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难点数术问题,引导大家科学和辩证的认识以周易文化为基础的传统数术文化。报告通篇用历史和科学的眼光,客观评价,汲取精华,剔除糟粕,批判迷信,用科学的思想和正确的舆论占领网络阵地,从而推动周易文化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程。(中国台湾网、河南安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