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跃马扬鞭

2020-07-07 10: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7日淮安讯 3日,借助“云签约”方式,鹏鼎控股高端HDI及先进SLP类载板智能制造工厂项目落户江苏淮安。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是鹏鼎控股在淮投资的第二个“巨无霸”项目。作为淮安台企“明星阵容”中的“新生代”,鹏鼎控股年产值三年翻两番,今年有望突破100亿元大关。

  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大陆经济运行压力增大的宏观形势下,鹏鼎控股在淮投资不降反增,从一定意义上说,不仅是对淮安这个营商环境“优等生”给出的“附加分”,更为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跃马扬鞭投身“二次创业”注入了“兴奋剂”。

  近年来,淮安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为行动指南,以系统思维审时度势、谋篇布局、精准发力,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全速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以台资集聚新高地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做好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逆势出击——“捷报频传”打下“半壁江山”

  2月21日,农历正月二十八,疫情防控形势尚处严峻之时。然而,就在当天,台湾南宝集团与淮安通过“云端”签约,投资5000万美元的年产千万件可热塑可固碳纤维异形零配件项目落户淮安。

  正所谓逆势出击勇者胜,就在上述项目签约11天后,3月4日,淮安在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线上招商路演暨外资项目云签约活动中再传捷报,一举将6个台资项目揽下,台资投资约占此次签约活动外资项目总投资的七成。

  项目,是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的“脊梁”。近年来,淮安打造的台商论坛、“台湾·淮安周”、淮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等平台载体及品牌活动,为淮安加快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步伐铺平了道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淮安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超过200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超过60亿美元,占全市利用外资总规模的“半壁江山”。仅去年一年,淮安新设及增资的台资项目就达40个,实际利用台资达1.6亿美元。

  借势运力——“深耕细作”谋定“转承攻略”

  昆山,全国县域经济的“领头羊”、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排头兵”。6月28日,淮安“取经团”奔赴昆山,就推进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去年8月,淮昆两地南北互惠合作结出硕果——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在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开幕式上应时而生。

  这一实战化载体,为淮安承接昆山台资产业及项目转移提供了广阔天地。奔跑在“二次创业”征途上的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为此借势运力,“深耕细作”谋定“转承攻略”,对空港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两大片区进行优化整合,拉开了“一园二片”空间布局。

  分析显示,截至目前,落户淮安的台资项目,超过八成转移自苏州、上海、东莞等台资密集区。其中,来自昆山的台资项目成为“主角”。伴随“二次创业”的催征鼓点,以不久前签约落户的广运机电、必夺健身运动器材等承接转移项目为代表,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开锣唱戏的时机已经到来。

  在建好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的同时,淮安按照现有园区功能定位,绘制台资集聚示范区产业发展地图: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确立为台资集聚核心区,其他省级开发区和特色功能区则变身为台资集聚拓展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依托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靶心”;淮阴区依托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半导体产业园,在现代农业、半导体项目承接方面“扛鼎”;涟水县、清江浦区、洪泽区等各地园区也迅速“排兵布阵”,大家目标一致:给台资企业落户提供资源丰沛的承载空间。

  蓄势挖潜——“釜底加薪”迸发“裂变效应”

  2019年8月22日,弘辉集团投资的比米农牧科技育成场项目在涟水县培土奠基。这一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项目,从洽谈、签约到落地生根,“红娘”李正为功不可没。

  身为淮安市台协执行会长的李正为,在淮兴业已10个年头,投资的项目也从1个增加到2个。像他一样,来了淮安就不想离开、扎根淮安心系淮安的台商并非少数。

  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在淮兴业的台商是创业军团的主力。正是这支“主力部队”,近年来围绕淮安产业方向蓄势而动,向内挖潜,向外延展,以单个项目为“燃点”,迸发出了台资项目大幅增长的“裂变效应”。

  瞄准淮安农牧业大展宏图的台资企业全稳农牧,在淮耕耘9年来,所投资的项目已超过10个,总投资6亿多美元,一条生猪养殖产业链“从无到有”。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孙佳均,在涟水县投资建设德润酒店后,又在淮安区上马了展阳商用道具项目。而致力于打造印刷电路板关联产业全域阵地的鹏鼎控股,更是志存高远,扛旗打造淮安电子信息产业“磁场”,吸引投资有望突破10亿美元。

  可以预见,有此“釜底加薪”,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必将“红霞满天”。

  优势赋能——“架桥铺路”用好“连环招数”

  6月29日,淮安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改造工程进入施工阶段,新版淮安台商台胞服务中心预计将在8月上旬投入运营。作为助推淮安台资高地建设、打响淮安台资集聚品牌、优化淮安台资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该中心在运行10年之后进行改造升级,显然潜藏深意。其背后,是淮安发力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大背景下对服务境界的极致追求。

  一直以来,过硬的服务软实力,是淮安打造台资集聚高地的后发优势。毋庸置疑的是,“二次创业”需要淮安服务台资台企的能力水平“更上层楼”。如何在“架桥铺路”过程中用好“连环招数”,考验着淮安的大智慧和行动力。

  快。能否健步如飞?南宝集团在淮投资项目从签约到取得营业执照,用时不过18天。“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绝对没问题。”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兼新闻发言人、南宝树脂集团大陆区董事长孙德聪的这句话,饱含的显然不只是对淮安的信心。

  清。如何亲密无瑕?淮安“妙招”作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建全省唯一的营商环境优化办,将6个重大台资项目纳入项目长制,把52家台企纳入“101%服务流动红旗”重点服务对象,产业链对接签约、税收优惠政策宣讲、“一企一策”排忧解难等系列措施密集策应,作为服务“优等生”,淮安对服务的追求永不满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淮安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启动场所功能改造工程以来,淮安服务台商台胞的身影依然忙碌。今年以来,淮安累计帮助15家台企办理税款延期申报事宜;帮助12家台企办理延期缴纳税款事项;为29家台企牵线搭桥开展融资对接,融资对接总额达6900万元,并为13家企业出具《不可抗力证明书》41份,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38.6万美元。(中国台湾网淮安市台办通讯员 杜勇清 何雨)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