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草莓”的四川扶贫故事

2020-06-08 09: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磐石台湾牛奶草莓精致采摘园 (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6月8日讯 来到四川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远远便能望见“台湾牛奶草莓”几个大字。从雨雪纷飞到春暖花开,从蝉鸣萤飞到金秋硕果,每到采摘季,游客纷至沓来,体验采摘乐趣,品尝美味佳果,享受远离城市的悠闲生活。

  据悉,台湾牛奶草莓“安家”磐石镇前,这里已经有二三十年的草莓种植历史,由于采用露天种植,技术相对落后,草莓口感也不佳。一次因缘际会,“职业新农人”苏乾证与台商王邦栋相识,两人一拍即合将台湾牛奶草莓引进四川。一到水果上市的季节,草莓便供不应求。苏乾证笑言:“现在,来自台湾的牛奶草莓、红心火龙果等已在当地家喻户晓……”

  四个“良方”让小草莓做成大产业

  一颗颗小草莓能做成如今产值2000多万元的庞大产业,这家台企靠的是四个“良方”:一是得益于台湾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对草莓苗和种植技术进行了成功改良。二是通川区政府大力扶持,对园区基础设施提供经费补助,帮助建起了性能更优的电动大棚,让草莓有了保持良好生长态势的优越环境。三是公司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仅让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扩大了种植规模,也让村民具备了专业种植技术,提升了企业产业化水平。四是企业先后获颁“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和“台资明星企业”,享受到了有关政策和资金支持。

  据了解,公司目前有标准化种植基地1000多亩,除了种植台湾牛奶草莓,企业还在草莓采摘季结束后,换种其他台湾优质水果,如:红心火龙果、桑葚、嘉宝果、芭乐等,由于水果产量高、果型大、水分多,受到当地及周边民众喜爱。水果除了供市民体验采摘外,还销往达州市及周边各地,园区年收入可达上千万元。

  川台农业合作为村民致富输血造血

  从2019年起,公司开始着手二期扩建项目,通过将磐石镇新店村、盐井坝村、场坝村、牟家扁、余家寺等1000多亩土地进行流转,村民除工资保障外,还能通过股权量化方式得到更多分红。截至目前,公司已带动周边10余户种植大户、100余户农户种植草莓,形成草莓种植集群,带动了周边农家乐、超市、餐饮店、民宿、乡村酒店等发展,村民年人均增收也突破万元。

  企业还发挥台湾农业专家资源优势,提升村民种植水平和创业能力。据了解,近三年公司开展技术集中培训8次、96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200册;现场技术指导60次、569人次,发放技术资料800册,大大提高了村民种植技术水平和自主创业能力。

  “雪中送炭”为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春节前后,本应是草莓旺销季,但因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草莓一度出现滞销。“人工、运输、销售都成问题,眼看着草莓一天成熟几百斤卖不了,心里急呀!”台企的焦虑,市台办与区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一时间会同磐石镇党委、政府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办理绿色通行证保障物流畅通,鼓励企业采用‘线上电商+线下商超’等方式扩大草莓销路,另一方面,干部职工积极认购草莓上千斤,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这样的“雪中送炭”,既帮助台企渡过难关,也让周边农户有了稳定的收入。(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达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