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一家亲 患难见真情

2020-04-01 12: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合肥市瑶海区台资养老服务机构支援武汉。 (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4月1日讯 2020开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全中国人都心系武汉,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医疗大军、物资输送队伍源源不断向武汉集结。

  2月21日,民政部向安徽省政府紧急致函: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请安徽省组织1支养老服务支援队伍,整建制支援武汉市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得知此消息后,合肥市瑶海区台资企业安徽静安健康产业集团主动请愿出征,派出由2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民营养老服务志愿队紧急驰援武汉。这支团队整合了静安健康旗下所属医疗与养老机构的专业人员,涵盖了医疗、院感、护理、照护、后勤保障等5个专业类别,其中还配置了3名院长、5名护士长,都是政治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具备丰富护理技能、身体健康的管理和护理人员。

  艰险面前,没有退路。2月24日清晨,支援队伍启程抵达武汉接管江汉区福利院,履行使命。这是合肥首次也是安徽首次进行养老服务跨省救援,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支援队在严格落实防护要求的同时,果断地走进院区,整体接管福利院3个楼层共64名老人的护理工作。这里疫情影响极大,核酸筛检进行了多个轮次,危机和险情时刻牵动着各级领导和每个相关家庭的心。但支援队不辱使命,迎难而上,展现了安徽医务和养老工作者的风采,奉献了作为台资企业的一份责任和爱心。

  用浓浓的爱做老人的贴心人

  服务要“走心”,这是支援队挂在嘴边常讲的一句话。两地语言的差异、医护人员全身防护服的样子、特殊时期的护理措施要求,都让老人们很不适应。特别是对福利院的老人来说,在经历封院、隔离、检测这一系列超常规做法,他们的身心已经不堪重负。加上持续抗疫,福利院的伙食调剂、部分药物供应难以跟上,亲属无法探望,许多老人不知如何适从。

  护理队员们清楚,这时候只有把老人当亲人,才会打消顾虑、拉近距离、建立感情。护理队员就在自己的防护服上用笔写上“爷爷奶奶,我爱你们!”为的是老人们感受到厚厚的防护服隔离的是病毒,隔不开队员们暖暖的爱心。不到一周时间,老人们和护理队员关系由陌生变亲近了,对他们的付出表示感谢和配合,也充满期许。

  以严格的标准规范服务流程

  出征前的紧张准备中,护理服务队就立足疫情防控背景,建立了一整套医疗、护理、院感的管理规章,制定了一系列老人护理工作事项、流程、标准的规范制度,用制度机制规范工作、保证安全,而不因前方的特殊性而随意改变流程、降低标准。

  护理服务队接管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数据记录动态监测,心理疏导守护老人,建立64位老人的健康档案和动态服务台账。每日为老人测量体温,了解每位老人肠胃及消化道情况并记录成册,形成每位老人的动态健康监测记录。

  面对老人普遍存在的慌恐心理、紧张情绪,护理队员分工负责,掌握每一名老人的心理问题,然后集体会诊,一人一策进行心理疏导与精神慰籍,其次,就是制定标准化的防护指南。院长任远品和副院长许尔芳、吴理香等,积极参与到精准防控手段研究认证中,在《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的基础上,修订形成25日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逐步引导老人培养正确、科学的防疫方法和生活习惯。并进一步对照标高风险地区的防护标准自查自纠,防疫工作定人、定责、定时开展,从而构筑了最为牢固的防疫“铜墙铁壁”。

  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强化防疫措施

  在做好标准化服务“规定动作”的同时,再做好个性化服务的“自选动作”,是支援队追求养老服务品质的基本要求之一。护理服务队尽管面临的困难很多,又是在应急战斗,但个性化服务一刻也不轻视、松懈。护士长杨娜在某天的工作日记中写到:“我惧怕看到老人失望的眼神。我爱她们,也好想尽力去守护她们的健康,可是在这疫情面前,我却是那么的无奈。面对此景,我只能对爷爷奶奶们说,不要担心害怕,我会在这一直等你们回来……”

  武汉市江汉区福利院的老人,在护理服务支援队的精心照护下,身体越来越健康,就像整个武汉的形势一样正在积极向好。这支由台资企业组成的护理服务支援队在武汉奋战的日日夜夜里,很好地诠释了“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两岸同胞同命运、共患难,永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台湾网、合肥市瑶海区台办通讯员刘清华、何红红)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