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省妇联发挥特色平合效应 打造女性台胞登陆“第一家园”

2020-03-19 12: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9日讯 据福建省妇女联合会消息,福建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制定五个方面17条具体措施,围绕探索两岸妇女融合发展新路,以亲情为纽带、发展为根本,发挥特色平合的聚合效应,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心坎上,努力打造女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以平台为媒 厚植家国情怀

  福建省妇联将海峡妇女论坛作为推进两岸妇女交流融合的重要平台,以“激荡家国情怀 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举办家风故事分享,经典吟唱诵读、台胞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畅谈家风故事。在“拉家常 共奋斗”两岸家风故事分享会上,第11届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台胞家庭代表薛清德、台湾金门民意代表陈玉珍等闽台港澳各个年龄段的基层家庭代表,讲述个人和家庭70年发展变化,展现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和血脉亲情,感悟家国情怀、感受祖国伟大,增进民族认同。薛清德说,两岸同胞越融合越幸福。这些年,他在大陆各地见到很多台胞家庭,在融合发展中无论家庭或事业,都获得大丰收。他还现场分享几张家庭相片,请大家见证他自己小家庭的、幸福的两岸家园情。

  诵唱文化经典。福建省妇联创新举办两岸家庭经典诵唱活动,两岸大学生和家庭代表分别以“月光春晓”“梦里乡音”“轮明月”“中华情思”为主题,诵唱《游子吟》《我和我的祖国》《两岸人家》等曲目,演绎一场动人心弦的视听盛宴,展现两岸共同的文化根脉和精神家园。全国妇联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充分肯定海峡妇女论坛在交流载体和交流内容上进行创新突破,以诵唱经典的方式和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的艺术表演形式,寓两岸血脉亲情和家国情怀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艺术水准高,达到了增进民族文化认同、加深两岸情感融合的良好效果。

  倾听台胞心声。福建省妇联召开“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携手打造女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座谈会,黄晓薇出席座谈会,与会女台胞女台属代表分享了共享福建发展机遇、在闽工作生活学习的精彩故事,为深度参与新福建建设和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出谋献策。以海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深入调研走访在闽女台胞、女台商、台籍女教师女大学生、女创客代表,形成深化闽台妇女交流,服务对台先行区建设的调研报告,为探索闽台融合发展新路提供鲜活的意见建议。

  以交流为线 增进手足情谊

  福建省妇联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和特点,常态化开展两岸家庭联谊结对和妇女、儿童的交流互访,深化两岸同胞手足情谊。

  突出妇女交往。福建省妇联发挥全省59个闽台妇女合作发展基地的作用,深化两岸基层妇女交流,建立两岸妇女组织、女性社团、行业协会的对口合作机制。2019年,邀请台湾各界妇女43批1090人次来闽交流考察,组织各界优秀妇女5批69人次赴台交流,以人文促交流促融合。

  突出上下联动。福建省妇联采取“活动共办、经费共担”的方式,省市妇联联动开展海峡妇女儿童重点交流项目,鼓励各地妇联因地制宜,发挥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朱子文化、陈靖姑文化等优势,主动融入海峡论坛、海交会、海青节等两岸大型交流活动,打造各具特色的妇女对台交流品牌,形成全省妇联系统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特别是举办厦金澎亲子夏令营、海峡两岸(晋江金井 围头)七夕返亲节等13项海峡妇女儿童重点交流项目,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突出联谊结对。福建省妇联以“家和两岸亲”为主题,开展互换礼物、认门接亲、互动互访等形式多样的家庭联谊结对活动,做实海峡两岸家庭联谊品牌,增进两岸家庭的情感融合、心灵契合。

  以发展为本 夯实融合根基

  福建省妇联将与台胞共享发展机遇作为促进两岸融合的重要基石,着力整合资源为女台胞来闽创新创业创造搭建平台。

  办好一个大赛。福建省妇联以“巾帼有榜样 双创新力量”为主题,举办第四届中国(福建)暨第届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动员两岸女大学生及团队参赛,吸引台湾全日制高等院校、在闽台湾女大学生、女创客、女企业家等53个台湾女大学生团队参赛,并获得良好成绩;遴选台湾女大学生的优秀参赛项目在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巾帼馆”展示,促进两岸女性双创项目与创投服务有效对接。

  创好一批基地。福建省妇联创建省级巾帼众创空间示范基地57个、闽台妇女合作发展基地59个,191家台胞创业团队和项目入驻。立足家庭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适合妇女创业就业的行业领域,依托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平合,提供共享办公、政策宣导创业辅导、工商注册、统一行政、行业对接、种子投资、后续融资等孵化服务。在台资企业中创建福建省巾帼文明岗和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并给予政策资金支持。

  建好一个展馆。在第十七届“6·18”巾帼馆设专区展示推介女台胞创业创新项目,接待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台湾主办单位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嘉宾考察交流,搭建展洽交流平台,助推两岸女性创新创业。

  以服务为要 共建美好家园

  福建省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通过成立妇女组织,用心做好服务在闽女台胞和涉台家庭的工作,增强台胞的归属感,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成立妇女组织。福建省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促成台资企业成立妇女组织,注重与各地台协会及台协会妇女组织的联系,加强与女台胞台商的交流,走访女台商和台商家属的企业和家庭,详细了解她们的困难和需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女台胞在工作、生活和子女就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带动她们更快更好融入当地生活。2019年,台商投资企业晋江市安鼎体育用品公司成立妇联。厦门、福州、漳州、泉州等地和平潭台协会相继成立妇女组织,增进了台湾来大陆务工妇女对福建的归属感。各级妇联组织还通过举办中秋联谊活动、六儿童节慰问等,使她们感受“娘家”的温暖,以贴心服务和真诚联谊赢得许多台籍女性的信任。目前,全省有51名女台胞担任省市区各级妇联执委,18名女台胞任兼职副主席或执行主席。其中,台胞陈秀容担任福建省妇联兼职副主席,同时还担任省妇联主管的省海外妇女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积极参与帮扶贫困妇女儿童。

  服务在闽台胞。福建省妇联积极推动在闽女台胞同等参与评先评优,扩大在闽女台胞参评“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发挥荣获各级“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的在闽女台胞、台胞家庭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女台胞建功新福建的风采,促进两岸家庭互学互鉴。2019年,7名女台胞获评福建省各级“三八红旗手”,1名女台胞获评“2019年度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在台资企业创建省中帼文明岗、省巾帼示范基地,并给予政策资金支持。根据女台胞需求,在福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省妇联家庭关爱服务中心)为台湾来闽就业女性举办技能培训班。

  关爱涉台家庭。福建省妇联关心关注涉台婚姻女性,与民政部门“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合作,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婚烟指导等方面服务;扩大涉台婚姻家庭参评“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范围;加强61个“海峡儿童联谊交流基地”建设,开展两岸儿童乐于参与的体验式交流活动。台胞薛清德家庭入选全国“五好家庭”,代表福建省25户全国五好家庭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目前,已有13户台胞家庭获评福建省各级“最美家庭”、1名女台胞获评2019年度福建省亲子阅读达人。(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妇女联合会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