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黑龙江省委台办服务台企台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13 10: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3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委台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台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与在黑龙江的台企台胞,戮力同心,共抗疫情。

  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应对机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黑龙江省委统一部署,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黑龙江省委台办迅即进入战斗状态,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细化防疫期间涉台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积极响应上级号召, 组织机关干部无偿献血,统筹协调9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社区,与街道、社区干部共同筑牢疫情防线。期间,主要领导到6个卡点慰问下沉党员干部,送去防护用品,并为社区带去康师傅捐赠的抗疫物资,主动参与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当中。

  二、及时通报疫情,加强政策宣导。

  黑龙江省委台办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工作群组等及时发布疫情动态信息,引导在黑龙江的台胞做好自我防护,坚定战胜疫情信心。抓好疫情期间惠企惠台的政策梳理,积极宣传我省疫情期间出台的各类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并将汇编文件以电子版的形式向台商台企进行推送;重点解读了省政府为疫情期间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出台的“重磅14条政策”,进一步指导台商台企用好用足政策,为台企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三、帮助台商返岗,协调台企复工。

  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为更好地帮助黑龙江省台资企业在防控疫情期间,及时了解并用足用好黑龙江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最新政策,有效运用法治手段处理疫情中的涉法问题,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黑龙江省委台办主动服务台商台企,邀请法律顾问单位黑龙江省海天庆城律师事务所通过网上视频会议方式,为黑龙江省台商台企进行政策解读和法治宣传。

  黑龙江省委台办助力台企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硬、两战赢”。协调省商务厅为康师傅、统一、旺旺等生产加工型台资企业开具民生保供企业证明,保障企业物资运输和生产开工。引导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拓宽业务范围,现呷哺呷哺7家分店已开通外卖服务,收效良好。为在哈尔滨隔离的台商提供暖心服务,到隔离点为他们送去日用品及各类水果,隔离期结束后委派专人专车护送返岗。截至目前,全省共计53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

  四、协助台企捐献,助力疫情防控。

  在黑龙江省委台办的宣传引导下,在地台资企业积极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康师傅黑龙江团队向省内各市(地)定点医院及一线抗疫部门累计捐赠方便面8042箱,康师傅水及饮料10400箱,百事可乐水及饮料2720箱,合计价值100万元。台资企业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多批次向齐齐哈尔滨市捐赠价值4.6万元的口罩15600个和消毒液3000瓶,并向黑龙江省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台资企业齐齐哈尔嘉一香食品有限公司捐赠消毒液1吨,价值1万元。旺旺集团向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捐赠食品、饮料等合计1605箱,总价值30万元,有力援助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冬已逝,春将至,黑龙江省委台办坚定信心,秉持“两岸一家亲、龙台一家人”的理念,用点点滴滴的温暖架起海峡两岸同胞的“心之桥”,“疫”无反顾,战“疫”到底。(中国台湾网、黑龙江省委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