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下联动齐心协力 山东已有514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1 16: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台港澳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台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上下联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涉台工作,严格落实台企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帮助台商台企有序复工复产,取得明显成效。截至3月2日,全省已有514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

  2月14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省委台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体现在服务台湾同胞上,主动加强联系,靠上做工作,全力保障他们的健康安全;二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要求落实到疫情防控中,为台资企业恢复生产提供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三要积极宣传国家和我省应对疫情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充分展现山东对台湾同胞、台资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专门到济南市济阳区旺旺集团山东总厂、济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山东统超物流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实地察看生产车间、仓储物流等重点区域,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实地解决当前生产经营面临的突出困难。2月20日,张江汀专门调度在鲁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向省委作详细报告。

  副省长任爱荣作出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台胞台企相关情况的调度、了解,全面掌握台胞台企情况,切实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涉台工作。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宣导、稳定台胞思想,加强指导协助、全力排忧解难,多渠道、多方式协助台资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动具备条件的台企复工复产。

  省台港澳办刘渊主任再赴济阳区旺旺集团山东总厂了解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向企业捐赠部分口罩,表达关心、送去温暖,鼓励企业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疫情防控决战决胜,复工复产健康运行;鼓励企业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嘱托当地负责同志要带着感情、亲情靠上做工作,用心、精心搞好服务。

  省台港澳办立足工作职能,主动服务,在全省涉台系统推动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进行一次摸底排查、发出一份温馨倡议、举办一次政策宣传、开展一次走访调研、解决一批问题困难”),全面动员,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帮助在鲁台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日,在鲁台胞台商没有出现感染情况,514家生产性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另外,部分服务性企业春节期间一直连续营业,如大润发、统一银座等,统一银座在济南的195家店全部营业,其中54家24小时营业。

  同时,疫情发生以来,台胞台企积极行动,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截至2月底,乾隆国际控股、康师傅、旺旺等台资企业和济南、青岛、济宁等台协会捐款捐物累计1600多万元人民币。(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