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金山区举行湄洲妈祖巡安活动

2019-09-11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11日讯 绵延不绝的巡安队伍、庄严肃穆的祭典仪式、清雅悦耳的钟磬之声……9月10日,2019“瓣香湄洲·福佑四海——妈祖巡安·惠赐福祉”活动在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举行。金山区委常委张恂、上海市台协荣誉会长李茂盛等出席活动。

  当天的活动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向上海大金山天后宫赠送红木匾额;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与上海大金山天后宫互赠匾额。湄洲妈祖祖庙、上海大金山天后宫、台湾鹿港天后宫、昆山惠聚天后宫共同制作了“湄洲妈祖巡安金山山阳纪念碑”,永久留住妈祖巡安金山山阳的美好瞬间。此次活动,同样吸引了近百位台湾同胞前来参观送驾,山阳镇就大金山妈祖文化园、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专题推介。

  金山嘴地区是上海沿海最早的渔村,海洋历史文化悠久。妈祖是当地渔民非常信奉的“保护神”,早在800年前就已建有一座规模宏大的妈祖庙(也称娘娘庙)。当年妈祖庙香火十分旺盛,松江、平湖、奉贤及上海百姓都会到金山嘴来祭拜“妈祖娘娘”。1937年,这座娘娘庙在战火中遭受破坏。后来,渔民们在原址上修缮了三间偏殿,继续供奉妈祖娘娘,香火至今未断。目前,金山嘴渔村已建有一间200平方米左右的妈祖文化馆。山阳镇于今年成立了上海大金山妈祖文化园建设筹备处,启动重建上海大金山天后宫工作,旨在进一步推动妈祖文化传承和发展,扩大妈祖文化影响力、朋友圈、同心圈。

  据悉,金山区山阳镇正依托现有的“妈祖庙”,恢复重建妈祖文化园,由上海大金山天后宫、妈祖书院、妈祖广场、望海楼四个部分组成,计划于2021年开园。妈祖是两岸同胞共同信仰的海上女神,妈祖文化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妈祖文化以“立德、行善、大爱”作为精神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从2009年9月30日妈祖信俗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今年正好届满10年。(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钱静 常常)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