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寻根溯源共传承——“上饶市两岸鹅湖书院文化交流”活动侧记

2019-09-03 10: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鹅湖书院文化交流团”合影(图片来源:上饶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3日讯 日前,由江西省上饶市委台办、铅山县政府、上饶师院朱子学研究所、上饶鹅湖书院管委会共同组成的“两岸鹅湖书院文化交流团”一行14人,赴台开展了文化交流活动。活动期间,参访团先后到新北鹅湖月刊社、新竹鹅湖书院、嘉义朱子公庙等地参访。拜访了台大教授黄俊杰、世界朱氏宗亲名誉会长朱茂男、世新大学教授王柏铛、台湾“中央大学”哲学研究所特聘教授杨祖汉等学者和社会贤达,并与之交流座谈。

  交流团所到之处,不仅感受到台湾同胞骄阳似火的热情,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同胞们对博大精深的祖国文化,那份坚守、执着和敬仰。

  一本月刊的坚守

  1975年,面对西方思潮掀起的惊涛骇浪,在台北有群青年手挽手,挺身而出。他们用手中的笔呐喊,吼出中国文化声音,他们在传承与弘扬中华文化中砥砺前行,并顺势而为创建了《鹅湖月刊》社团。

  在《鹅湖月刊》社,我们了解到该社创办的历史背景和学术研究的价值取向,了解到这批中华民族文化的继承者在没有政府的拨款,没有固定的工作人员及相关的办公场所的艰难情况下,靠捐出自己的稿费,靠拿出自己微薄工资中的部分来办刊。他们辛勤耕耘了四十五年,仍然没有停下办刊的脚步,仍然在坚韧不拔地将中华文化薪火相传。那份坚守令人动容。

  一间书院的执着

  参访台湾鹅湖书院新竹院时,该院的创办人吕荣海律师与“鹅湖之会”精神结缘的故事,以及他宣讲和推介鹅湖文化的举动令我们感动。他腾出自家的房舍来设书院,著书讲学,宣讲鹅湖文化。他组织编辑出版了《吕祖谦的儒(理)学法理学》、《文化吕学》、《理学吕学》、《鹅湖红楼随笔》等“鹅湖四书”,对鹅湖文化进行诠释、解读,尝试以儒学去融合当代人权、法治、经济、科技各个方面,让鹅湖精神与思想成为医治当下世事顽疾的武器与良方。目前,吕荣海先生在台湾鹅湖书院新竹院、彰化院的基础上将再设台中院、台北院、金门院等。他及他的学究们不遗余力地推广、传播“鹅湖之会”所蕰含的思想与人文精神,那份执着令人钦佩。

  一座公庙的敬仰

  台湾嘉义的朱子公庙,建于1975年,历时两年,1977年4月建成。据专程赶来陪同参访的嘉义大学教授苏子敬介绍,该庙是大陆以外最大的文公庙,公庙并非朱子后裔所建,而是由台湾当地一位名叫林财的企业家倡议兴建。每年农历9月15日,在朱熹诞辰纪念日,该庙都要举行公祭大典,同时还通过举办各类文化艺术与文化活动,以表达对朱子的敬仰。该庙日常开展的“文昌智慧”笔祈求仪式,在给莘莘学子憧憬与希望的同时,也在传播着传统的中国文化。

  在公庙的一层,有一间朱子文化展览室,收集展示朱子文化相关资料文献,让朱子公庙不仅是祭祀朱子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成了研究与交流朱子文化的重要基地。公庙在台湾当地民众中,大力宣传朱子,推崇儒家文化,那份敬仰令人神往。

  岁月悠悠,800多年前的“鹅湖之会”【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在信州(今江西上饶)鹅湖寺举行的一次著名的哲学辩论会。由吕祖谦邀集,意图调和朱熹和陆九渊两派争执。实质上是朱的客观唯心主义和陆的主观唯心主义的一场争论。它是中国哲学史上一次堪称典范的学术讨论会,首开书院会讲之先河】,在中国文化思想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上饶市铅山县的“鹅湖书院”从此闻名遐尔。此行拜会的诸多学者、教授,以及当下仍在默默传播推广朱子文化的同仁们,他们大多来过“鹅湖书院”寻根探源,有的甚至如“朝圣”般来过多次。(中国台湾网、上饶市台办联合报道)

“两岸鹅湖书院文化交流团”在朱子公庙合影(图片来源:上饶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