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体验中华文化研习篆刻艺术 台湾大学生问学西泠印社美术馆

2019-08-13 08: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讲座现场(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杭州讯 “2019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期间,杭州市台办组织42位台湾大学生问学西泠印社美术馆,体验篆刻艺术魅力。

  本次篆刻体验活动由西泠印社资深社员、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金石篆刻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官明老师亲自授课。官明老师作为两地文化使者,曾二十多次赴台交流、办展,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传播。

  官明老师简明扼要地讲述印章的发展史,分析战国至秦汉印章的发展变化和时代特征,并结合代表性的图像资料讲解印章与篆刻艺术的区别以及赵孟頫、文彭、何震为代表的文人参与治印为篆刻艺术带来的蓬勃发展。随后,讲座进入上石体验环节。“礼之用,和为贵。”本次课程以“和”文化为主题,以单字“和”入印。官明老师示范了“和”字的不同写法以及单线条的白文刻法。

  “从技术上来说,感觉篆刻是比较难的,但其承载的文化内涵却非常深厚。”台湾大学生林佩仪说。两岸一家,同气连枝。此次“中华文化研习营”结缘西泠,在台湾青年一代心中播下一颗印学的种子。(中国台湾网、西泠印社、杭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学员反字上石(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教学成果展示(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