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二年每年赴约 台湾“高妈妈”和她的20个北川孩子

2019-07-11 09: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高金素梅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讯 “高妈妈,我给您唱一段法语的rap。”“高妈妈,我准备报考国防科技大学,以后就没办法在暑假看到您了。”“高妈妈,您摸摸看我的肚子,您觉得是儿子还是女儿?”7月8日上午,北川县禹龙小区禹泽苑14栋2单元202,比平时多了几分热闹。这是陈皓月的家。

  22岁学法语的陈皓月如今在成都一家公司工作;19岁的刘仁杰今年高考考了648分;22岁的谌炫霖挺着大肚子,再过两个月,她就要当妈妈了……拥有着不同的人生轨迹线,却因为同一个人产生了交点。这个人,就是他们口中的“高妈妈”。

  7月8日,台湾地区少数民族民意代表高金素梅再次来到了北川。这是她第九次来访,在这里,有她始终牵挂的20个孩子。

  2008年,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也牵动着台湾同胞的心。看到满目疮痍的大地,亲赴北川灾区的高金素梅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决定要做点什么。

  “我自己是少数民族,所以选择北川羌族孩子作为助养对象。20个人不多,但我尽力去做。”在省市县台办的帮助下,高金素梅助养了20个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羌族孩子。

  “时间过得好快啊,你都要做妈妈了,张森焱不是有个儿子吗,怎么不带给我看看?”“暑假看不到我没有关系,你可以给我发微信啊!”没有客套和寒暄,没有陌生和疏离,台湾“高妈妈”和孩子们在陈皓月家拉起了家常。

  从2008年到现在,高金素梅已连续12次为助养的20名学生发放助养金累计90余万元。

  “这些钱不是我一个人的,对我来说,钱其实不是最重要的。”高金素梅说,她和孩子们约定每年至少要见上一面——这是她给孩子们的承诺。

  “这是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合照,来找找看你们在哪儿”“还有我们去台湾阿里山的合影,这是去上海的”……说话间,陈皓月拿出了曾经的合影。

  高金素梅先后九次来到北川,还带着孩子们去了一次台湾、一次上海、一次成都。十二年,她践行她对孩子们的承诺。

  “孩子们长得很快,有的刚刚进入大学,有的已经走向了工作岗位。”高金素梅感叹道,很多人总是不停地感谢她,但她更感谢陪她一路走来的这些孩子们,“谢谢他们给予我的爱和力量。”

  在下午举行的高金素梅女士2019年度北川地震受灾学生助养金发放仪式中,高金素梅收到了孩子们偷偷给她准备的“惊喜”——一个五颜六色的蛋糕,中间是她和孩子们的照片,周围是20个孩子的名字。在蛋糕的外侧写着7个汉字:我们都是一家人。

  “我们都是一家人”,这也是高金素梅和20个孩子的微信群名。(四川省台办特约通讯员 袁婧)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