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参访+体验 台湾传媒学子“点赞”四川新媒体产品

2019-07-11 09: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传媒学子们走进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讯 7月8日,由四川省台办、川报新媒体中心和台湾《旺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暨航拍体验活动正式进入第二天,台湾传媒学子们走进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在媒体融合前沿阵地体验航拍技术、触电AR等新媒体产品,全程感受“惊艳”不断。通过当天的学习体验和策划准备,7月9日起,他们将启程进入“大熊猫新视野”航拍采访体验现场,开启正式的实习实战。

  走进四川媒体融合的前沿阵地 来场高效现场充电教学

  “期待能提升空拍(航拍)技巧和采访技能,更深入地了解四川,把更多的体验带回去。”7月7日,第三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暨航拍体验活动开营仪式中,便有台湾同学这样表达着他们此行的期待。

  7月8日,在活动即将进入实操之际,川台学子们走进四川媒体融合的前沿阵地,首先实现部分“心愿”,接受了一场精彩而高效的现场充电教学。当天,川台学子先后走近川报新媒体中心MORE大数据工作室,参观四川在线编辑部,走访川报观察客户端办公地……在实地参访中,手机拍照、二维码扫描成为了他们的“标配”动作。

  在MORE大数据工作室,台湾铭传大学新闻学系大三学生林冠佑扫描二维码进入第四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一等奖作品——《四川婚姻大数据》页面,一番点击后忍不住感叹:“非常有趣!它的界面、排版非常可爱。”在林冠佑看来,“在台湾的话,数据新闻还没有大陆发展得这么快。像你们这边的大数据、统计已经实际运用在新闻上,非常厉害。”他觉得,数据新闻会是以后的趋势,他目前也打算未来往大数据方向做研究。缓步参观完摆满“大熊猫”的川报观察办公区,仔细倾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看完MV短片等,台湾铭传大学广播电视学系的许家绮同学对川报观察团队的创新意识印象深刻。“《三九大》短片的创意非常好,拍摄得也很精美。”她说,用这样的方式做新闻,让她印象很深刻。

  上阵操作体验航拍 期待拍出“小鸟般的天空视角”

  作为本次活动的一大重点,航拍活动自然是川台传媒学子们关注的又一热点。接受专业老师的现场指导,听取航拍技能交流后,有台湾同学不禁期待:“希望能航拍出像小鸟在天空上看到的视野!”

  “起飞用左手操纵遥杆往前升,下拉则代表下降……”在14楼“冲创空间”,有工作人员携带专业的无人机在现场进行实地教学。台湾大学生许家绮第一个进行了实操体验,“好有趣!好想到户外航拍出一些像小鸟在天空上看到的视野。”许家绮说,她是第一次接触航拍,非常感兴趣,并令她对接下来的航拍充满了期待。“大陆地域比较广,拍起来的话画面会更好看。”她说,她了解到要去的雅安等地都风景漂亮很有特色,“想多拍一些比较特别的景色”。“镜头所看到的画面显示到手机屏幕上,还可以看到你飞得有多高、多远。”

  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台湾铭传大学新闻学系的林子淇同学也仔细地试飞了一把。“超酷的,不管飞几次,都觉得很酷。”林子淇说,尽管在学校有练习过,但这个机型更新,因此令她充满了期待。林子淇介绍说,在学校的练习中,自己有时候力道控制得不是太好,“希望之后去雅安可以飞得更稳定,操作像旋转更平稳一点”。

  7月9日,第三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暨航拍体验活动将启程赴雅安进行大熊猫新视野航拍体验采访,围绕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在雅安市开展大熊猫溯源、大熊猫保育与栖息地生态保护、大熊猫文化传播等内容的采访报道。返蓉后,他们还将围绕乡村振兴、川剧川艺、三国文化、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及5G产业与无人机产业发展等内容开展话题采访报道,将针对每天不同采访主题,完成一系列创意图集、图文报道、航拍及短视频作品等制作融媒体专题,实现传媒技能精进。(四川省台办特约通讯员杨琴)

台湾传媒学子们走进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