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南村里长参访东鸡冠山北堡垒 追忆殖民历史重新认识大陆

2019-07-10 14: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南村里长参访东鸡冠山北堡垒。(图片来源:辽宁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讯 7月3日,台南基层村里长参访团一行36人来到辽宁省对台交流基地——东鸡冠山北堡垒日俄战争遗址参访。

  参访中,讲解员向参访团成员介绍了中日甲午战争清政府战败,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将辽东半岛、台湾籍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的史实,介绍了日本与俄国两个帝国主义在中国领土上进行的列强之战,讲述了日俄侵略者在侵占和殖民旅顺期间的暴行。在旅顺近代史展示厅中,参访团员们观看了甲午战争、日俄战争后日本侵略者殖民旅顺、屠杀奴役旅顺居民的图片。漫步在堡垒的坑道中,凝视堡垒遗址的残垣断壁,抚摸暗堡墙上的斑驳弹痕,耳边仿佛听到隆隆的枪炮声,眼前依稀弥漫着战火的硝烟。参访团团长、中国国民党党代表蒋大洋表示:旅顺与台湾有着相同的被日本殖民的历史,我们必须牢记这段历史。我们的参访团员们大多是第一次来到大陆、来到大连、来到旅顺,就是要让大家认识大陆、认识大连,看到我们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带来的繁荣昌盛,不要被民进党当局谣言迷惑了双眼。

  据了解,旅顺东鸡冠山北堡垒是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的重要战场。1895年,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将旅顺和台湾割让给日本,这一段屈辱的历史成为大连与台湾同胞的共同记忆。近年来大连以旅顺口日本殖民历史遗址为元素,开展了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先后接待了众多台湾同胞参访交流。为了发挥东鸡冠山日俄战争遗址在对台交流的独特作用,打造对台交流平台,2018年9月被评为辽宁省对台交流基地。截止2019年6月,先后接待了台湾团组400余人次。(中国台湾网辽宁省台办通讯员 冉阳)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