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泉州台商投资区积极探索“服务台籍职工 促进两岸职工交流”新路

2019-04-08 10: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8日泉州讯 近日,台湾青年模范劳工团一行60人到泉州台商投资区调研台资企业工会工作,他们表示泉州台商投资区在落实台籍职工与大陆职工同等待遇上下足功夫,必将触动和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才扎根泉州。

  据悉,近年来,越来越多台资企业、项目进驻国家级泉州台商投资区,许多台湾职工在此就业、创业、生活。泉州台商投资区以贯彻落实国台办和省市系列惠台政策为契机,精准对接台湾职工需求,用活工会抓手,积极打造“服务台籍职工 促进两岸职工交流”的新路。

  通过搭好“一个平台(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建立“双员制度(工会联络员 法律维权专员)”、破解“三个痛点(企业招工难题、子女入学难题、子女寄托难题)”、做精“四项服务(以阵地聚人气、以交流引人才、以竞赛增技艺、以服务暖人心)”等方式,打好“服务牌、人才牌、文化牌”,打通联系台湾职工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台湾职工幸福感、归属感,让台湾职工充分感受“娘家人”的温暖,同时为泉台两岸职工常交流、共提高奠定基础。

  延伸导读:

  泉州率先成立福建省首个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

  2018年7月,泉州台商投资区在福建省率先成立首个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选举泉州台商投资区引进人才、来自台北的颐和医院筹备处主任邱俊杰为首任主席,同时生产5名台籍工会委员。台企工会联合会直接搭建了台资企业、台湾职工与上级工会沟通联系的桥梁,在切实服务台湾职工需求,保障台湾职工权益,稳定台胞人才队伍方面,组织台湾岛内青年到泉州参访学习等方面发挥了显著成效。目前,台企工会联合会覆盖18家台资企业、职工1177人,其中,台湾职工100多人。

  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泉台两岸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活动,搭建交流平台

  泉台雕艺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泉台两岸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活动为两岸职工交流技艺、加深感情、弘扬雕艺文化,凝聚泉台雕艺行业匠人匠心,提供了平台。共有来自泉台两地的100多名雕艺大师和职工参加了2018年第三届泉台两岸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活动,同台献技,大展巧匠风采。(中国台湾网、泉州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