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改革奋进四十载 青台交流结硕果——改革开放40年青岛市对台工作综述

2019-03-13 16: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6年9月4日,时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青岛台资企业瑞智精密有限公司调研。(图片来源:青岛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13日青岛讯 2018年,大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两岸关系历经风雨,40年两岸交流澎湃向前。这40年,是改革开放、砥砺奋进的40年,也是青台交流交往从无到有、不断发展的40年。40年来,两岸关系克服各种困难开辟了新前景,两岸同胞携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在此期间,青岛作为两岸交流的重点城市,以其独特的地缘历史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山东省、青岛市委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务实推进青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在经贸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在交流交往中增强精神纽带,在精准服务中增进彼此感情,擦亮了“情系两岸”工作品牌,成为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安居生活的热土,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青台真诚合作、互利共赢的融合发展之路

  青岛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499个,总投资123.1亿美元,合同台资81.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55.6亿美元。目前,青岛常住的台胞约有3400余人,在青台资企业1100余家。台玻集团、东元机电、瑞智精密机电、远雄集团、国泰世华银行等多家台湾500强企业先后落户青岛。先后举办“海峡两岸城市发展论坛”、“山东(青岛)台湾名品博览会”、“青岛市经济发展规划及惠台政策说明会”等重要经贸交流活动。

  

  2018年9月1日,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会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一行。(图片来源:青岛市台办)

  青台良性互动、日益深化的交流交往之路

  40年来,青岛市立足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多措并举,通过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海洋文化夏令营”、“海峡两岸中学生海洋文化体验式交流”、“台湾乡镇里长看青岛”等参与广、有特色、影响大的交流活动,加深了两地人民感情,增进了台湾民众对民族、文化和祖国的认同感,推动青台两地交往交流工作呈现良性互动、日益深化的局面。青岛市是台胞落地签注口岸城市和首批两岸空海直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由行试点城市。每年从青岛口岸入境台胞达6万多人次,每周有18个航班往返于青岛和台湾,承载着探亲访友、观光旅游、创业兴业、交流合作的数千名同胞往返于海峡两岸。

  青台精准服务、共谋发展的情感交融之路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搭建了投诉协调对接、集中调处、法律维权和应急处置四大工作机制,依法保护台胞合法权益。出台《青岛市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扩大青台经贸合作的意见》,在青岛全市范围内形成合力,支持台资企业在青持续健康发展。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吸引台湾青年人才来青创业创新的意见》,建立了青岛全市鼓励和吸引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协作机制,以国台办批准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中心,建立了青岛全市众创空间共同参与的“一中心、多基地”工作模式,为台湾青年来青实习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平台。

  

  2016年8月18日,时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为青岛“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授牌。(图片来源:青岛市台办)

  40年来,青台两地走出了一条两岸一家、携手并肩的逐梦圆梦之路。两岸一家亲,打断骨头连着筋。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回顾40年来的青台交流,虽然两岸关系时有波折,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关爱和支持不变。自国台办联合多部门发布“31条惠台措施”后,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10月24日正式出台了《关于促进青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青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青岛市民同等待遇,为两岸同胞共同逐梦圆梦提供了政策便利,充分体现了青岛市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青岛发展新机遇的真诚意愿。

  40年青台交流合作结硕果,40年两岸交流汇大潮。青台融合发展根基深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势不可挡。930万青岛人民,愿用亲情、期许和信念,与台湾人民携手同心,持续推动青台经贸合作、交往交流、为台湾同胞来大陆求学就业创业提供更好条件,共同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台湾网、青岛市 台办联合报道)

  

  2018年5月17日,台玻(青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ITO导电玻璃产品举行投产仪式,助力青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图片来源:青岛市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