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8年沈阳对台工作四大新闻

2019-02-21 15: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21日沈阳讯 2018年,沈阳市台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沈阳区位、人文优势,积极拓展渠道,广搭平台,创新方式,沈台两地经贸合作如火如荼,各领域交流蓬勃发展,对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经认真筛选,评选出2018年度沈阳对台工作五大新闻:

  1.沈阳市首次聘请4位台籍仲裁员

  2018年5月17日,为打造沈阳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沈台两地民商事仲裁机构交流合作,依法维护台胞合法权益,在市台办推动下,沈阳仲裁委员会首次聘任吴永乾、杨长峯、邹纯忻(女)、翟所容4位台籍人士为仲裁员。沈阳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和沈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建立涉台民商事纠纷仲裁联处工作机制的意见》,围绕建立组织保障、工作通报等制度及做好涉台民商事纠纷、加强与台湾仲裁界交流与合作等建立了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了依法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的渠道。

  2.郁慕明率新党中华儿女东北文史体验营来沈访问交流

  2018年7月9日至11日,新党主席郁慕明率新党中华儿女东北文史体验营一行34人来沈阳访问交流,参访了沈阳故宫博物院,并就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中心,辽宁省台办,沈阳市委,沈阳市台办、文广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及文史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双方就继承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两岸文化和文博单位交流、博物馆建设及文物保护修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3.《沈阳市重点产业对台招商指导意见》和《台湾重点企业·公会·文创园区名录》出台

  2018年8月28日,沈阳市举行“搭建沈台合作平台,推动精准务实招商”新闻发布会,市台办有关负责人就市台办出台《沈阳市重点产业对台招商指导意见》和《台湾重点企业·公会·文创园区名录》(以下简称《意见》和《名录》)进行了发布。根据沈阳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沈阳市台办围绕我市重点培育的十二个千亿产业链,结合台湾各相关优势产业,出台了《意见》和《名录》,为全市对台招商引资提供有效的业务指导和信息支撑。市台办将根据《意见》和《名录》,结合各区、县(市)重点优势产业,进一步推动沈台项目对接,着力实现精准招商,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4.沈阳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上井专班”签约暨开班仪式在沈举行

  2018年10月8日,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上井集团和台湾侨光科技大学联会举办的现代学徒制“上井专班”签约暨开班仪式在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近年来,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在市台办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与台湾地区职业院校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深入研究与探索,提出了在“现代学徒制”模式下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的新思路,与上井集团、台湾侨光科技大学合作的“上井专班”项目应运而生。该班由上井集团提供学习相关费用,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和台湾侨光科技大学分别授课,并由上井集团安排实训教育和顶岗实习,开启了海峡两岸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更是两岸在校企合作方面的新尝试。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