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遂宁籍台湾老兵女儿找到亲人 回乡团年

2019-02-12 11: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遂宁籍台湾老兵女儿找到亲人,回乡团年。(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2月12日遂宁讯 2月1日,距农历春节还有3天,从台湾远道而来的刘玉凤拖着两个重重的行李箱,如约回到了位于四川遂宁的白马镇父亲的老家,与故乡的亲人一起过年。而与她约定的,正是她历经50年才见面的同父异母的哥哥刘进付。她说:“过年就是中国人的团年。这次回家,我也是替父亲刘华林回来过年。因为他少小离家,十几岁之后就再没有跟家人团圆。”

  思念跨海峡 台湾老兵后人寻找大陆亲人

  1945年,正在农田里干活的刘华林来不及告别妻子和尚未出生的孩子,就被抓了壮丁后又辗转到了台湾,从此与白马镇的家人断了音讯。1958年,在离家13年后,自知再也无法回到故土的刘华林在台湾再次组建了家庭,生育了六个子女,刘玉凤是他最疼爱的小女儿。1982年,在刘玉凤十三岁时,刘华林带着对家乡的思念和深深的遗憾与世长辞。刘玉凤决计替父寻亲,替自己寻根。

  2017年3月,刘玉凤终于打听到了遂宁市安居区白马镇立家安村很有可能就是父亲故事中的家乡,并联系到了遂宁安居区白马镇派出所分管户籍的民警杨超,杨超开始帮她四处寻找。2018年7月,几经周折后,最终经DNA确认,刘玉凤回到白马镇,与同父异母的哥哥刘进付相认团聚。离开前,刘玉凤与哥哥约定春节回家过年。

  共度团圆年 一场充满亲情的盛宴

  为了这次团年,刘玉凤和白马的亲人都做足了准备。刘玉凤带上了台湾的特产。“我有带那个高粱酒,这是台湾的阿里山高山茶,含硒含锗微量元素,我希望大哥可以活到120岁。”刚抵家门,刘玉凤就迫不及待表达了对亲人的问候。另一边,是白马亲人为这次团年已经忙活了好几天的坝坝宴。

  刘玉凤闻香步入后厨,刘玉凤的侄子刘爱国正在做她最爱的魔芋烧鸭。“小时候我父亲也常会烧这个,但这次的味儿还是有一些些不一样,少了一味儿,那个是父亲的味道,无可取代。”在刘玉凤眼中,再好的味蕾,因为父亲的缺席,总是有着一些遗憾。

  兄妹俩再次见面,已没有了初次见面时的生疏和拘谨。饭前的闲暇,哥哥给刘玉凤翻看起家中的老照片,历历往事浮现眼前。去年妹妹带回的父亲的老照片被他小心珍藏。在刘进付看来,去年的兄妹相认,是作为遗腹子的他第一次真切看到父亲的模样,以往他与父亲只能隔空相望,他也曾无数次在心中为父亲画像。刘进付紧紧拉着妹妹的手,恨不得把他这一生对父亲的思念都在这一天讲完。

  坝坝宴上,刘玉凤与哥哥亲密邻坐,满桌佳肴让她以飨乡愁,她也时刻不忘给哥哥夹菜拉家常。哥哥也不忘刘玉凤最爱吃花生,早早地准备好了炒熟的花生,一颗一颗地剥好,放进她的手心。在此刻,与血脉亲情相比,那一湾海峡再不足挂齿。

  刘玉凤紧紧握着哥哥的手已有些许哽咽:“我本来想说回来过年就不要哭,可是还是会忍不住,但是抹去泪水之后,还是欢乐地向前看,因为会一代比一代好,一代比一代强。”

  两岸本一家 相见即重逢

  饭后,刘玉凤说想去祭拜刘进付的母亲,因为她,才让自己有根可循。去母亲的墓地要走过一段杂草丛生的乡间小路,刘进付一直走在前面,小心翼翼地拨开杂草,生怕锋利的草尖划伤了妹妹……刘玉凤感慨“人生的每一次相见,都是久别重逢。”她拉着哥哥的手说:“我在台湾的其他兄弟姐妹也可以一起回来,这是故乡,故土。”(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坝坝宴形式的团年饭。(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刘进付为妹妹讲述过去的故事。(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兄妹俩祭拜刘进付母亲。(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