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年四川省对台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2019年01月28日 10: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3月26日,第三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在绵阳市盐亭县举行。(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讯 2018年,四川省对台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呈现出十大亮点。

  2018年四川省对台工作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部署和省委要求,持续推进川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年新增台资企业158家,19家台资企业增资,新增投资总额11.67亿美元,在川台资企业累计达2137家,投资总额196.84亿美元。全年实现赴台交流项目783个、5433人次,台胞来川旅游40多万人次。全省10个国家级、28个省级涉台园区(基地)健康发展,成功举办一系列重大涉台经贸人文交流活动,为川台交流合作搭建了广阔平台。四川在岛内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和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新增台资企业158家,19家台资企业增资,新增投资总额11.67亿美元,在川台资企业累计达2137家,投资总额196.84亿美元。全年实现赴台交流项目783个、5433人次,台胞来川旅游40多万人次。四川省全省10个国家级、28个省级涉台园区(基地)健康发展,成功举办一系列重大涉台经贸人文交流活动,为川台交流合作搭建了广阔平台。四川在岛内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和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亮点一:“川台70条”见实效

  9月3日,出台《关于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川台70条”)。为抓好“川台70条”的落地落实,开展了一系列“面对面”活动和政策宣讲,倾听在川台企台商台胞诉求,解决了遂宁等地台资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兑现落实了有关政策待遇,为广大台胞在川享受同等待遇、共享四川发展机遇提供了政策支持与措施保障,坚定了台胞台商在四川生活发展信心。积极落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全省189个办证点受理台湾同胞申领居住证业务,为台胞在川学习生活工作提供便利。

  亮点二:经贸活动促合作

  6月6日,2018年“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台湾工商团体秘书长联谊会会长陈瑞隆出席推介会并致辞,两岸知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推介会。10月17日,举办了“2018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高级顾问、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启铭等出席交流会,5个产业合作项目现场签约落户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投资总额36亿元人民币。此外,还举办了2018“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成都海峡两岸新经济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等,这些大型经贸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了合作成效的显著提升,全年新增台资企业158家,同比增长34%,新增投资总额11.67亿美元,同比增长110%。

  亮点三:“一区三园”创佳绩

  加快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成都、德阳、眉山三个产业园制定规划、出台政策、促进合作,共落户台资企业26家,投资总额90.8亿元。8月8日至11日,全国台企联“一带一路”功能委员会组织56位知名台商到四川考察,探索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机遇;11月25日,四川与广西签署《共同推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协议》,携手共建南向开放大通道,共同推动合作区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广大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台资企业向中西部转移和转型升级搭建了良好平台。

  亮点四:人文交流增认同

  3月26日,第三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在绵阳市盐亭县开幕,并举行了隆重的2018(戊戌)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吸引了近万名华夏儿女到场参与,共拜中华人文女祖。12月3日,“海峡两岸张大千艺术交流暨产业合作峰会”在内江市举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胡志强出席开幕式,两岸知名画家等250余名嘉宾参加,现场还签约4个项目。此外,还入岛举办了“熊猫故里·锦绣四川——第八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2018宜宾李庄文化和哪吒民俗文化赴台交流活动”、“我是川军”音乐剧展演等,这些活动增强了台湾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促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亮点五:青年交流重体验

  7月13日,第九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在成都开营,也正式拉开了“2018夏季台湾学生蜀文化体验月”系列活动的序幕。系列活动注重台湾青年学生来川实习体验,包括“2018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分营等活动、两岸学生暑期志愿服务体验、台湾大学机械系学生实习交流、第二届台湾大学生德阳实习活动、“背起背包去寻梦-台生大陆就业创业参访之旅”、“创视野333台湾青年学习暑期四川行”、“台生大陆就业创业精英论坛”等,共邀请1500余名青年学生来川参加,进一步增进台湾青年对四川的了解和认识。

  亮点六:农业合作助振兴

  4月20日,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成都市新津县举办,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出席论坛并致辞,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主持会议,论坛上新授牌10家“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组建了川台农业合作乡村振兴台湾专家智库。9月11日至10月30日,“2018四川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学习”项目圆满实施,围绕“休闲农场与康养旅游、文化创意与乡村民宿”两个主题550多人分5个批次10个团组赴台学习,为四川省全省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培育龙头企业和带头人。川台农业合作已成为川台产业合作的亮点和增长点,正积极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亮点七:守望相助一家亲

  2月6日台湾花莲强震,四川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高度关切,心系灾区同胞安危,捐款170余万元人民币支持灾区民众。5月9日至13日,四川举办“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会见来川出席活动的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一行;四川省台办举办“‘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台湾同胞四川行”活动,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副省长王一宏、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出席活动座谈会,台湾相关捐助企业、机构和爱心人士、两岸媒体记者参加活动,见证四川灾后重建和发展振兴成就,感受川台两地同胞守望相助的血脉亲情。

  亮点八:平台建设新发展

  5月17日,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获批成为我省第二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为吸引更多台湾青年登陆西进创新创业创造条件。12月26日,承载着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传承的宜宾李庄古镇获批成为我省第三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此外,新增盐亭嫘祖陵风景区、内江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为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川报新媒体中心为省级台湾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这些川台交流合作平台在促进川台各领域交流特别是两岸青少年交流发挥着积极促进作用,吸引大批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年创客来川交流和追梦。

  亮点九:学术交流创品牌

  6月23日至24日,第三届两岸关系天府论坛在成都都江堰市召开,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出席论坛并致辞。海峡两岸60余名知名学者围绕“新时代两岸关系走势与展望”的主题和“涉台外部环境变化与两岸关系走势”等议题“天府论剑”,为新形势下推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增进两岸民众福祉凝心聚力、献计献策。

  亮点十:讲好故事扩影响

  7月,举办“最炫藏羌风—第二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川台学子合作拍摄制作出多部视频作品,展现藏羌民族风情和藏区新生活。9月,举办“掌上蜀show—两岸新媒体体验采访活动”,20位两岸新媒体人通过一系列视频、直播产品,以台湾青年唱主角的形式讲好“四川故事”,在岛内引发“四川热”。12月,举办台湾媒体看“蜀变”专题拍摄活动。此外,积极推动川台媒体合作,强化融媒体传播,以新媒体、新青年、新视觉向台湾同胞分享四川新貌,传播川台情缘,展示改革开放40年四川发展成就。(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2018年4月20日,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成都新津县举办。(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2018年5月10日至14日,四川举行“‘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台湾同胞四川行”活动。(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2018年6月23日至24日,第三届两岸关系天府论坛在成都都江堰市召开。(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2018年7月13日,第九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在成都开营,正式拉开了“2018夏季台湾学生蜀文化体验月”系列活动的序幕。(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2018年9月举办“掌上蜀show—两岸新媒体体验采访活动”。(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2018年9月29日,召开全省贯彻《关于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川台70条”)座谈对接会。(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2018年10月17日,举办了 “2018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高级顾问、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启铭等出席交流会, 5个产业合作项目现场签约落户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投资总额36亿元人民币。(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2018年11月25日,四川与广西签署《共同推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协议》,携手共同推动合作区建设。(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