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

2019年01月25日 09:5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者按】1月2日上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海内外舆论关注。本文作者周代祥结合自己到南宁工作7年的经历和身边台湾乡亲在南宁发展际遇,讲述了台湾同胞在生活上、工作上获得的便利、关心、支持,诠释了“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的道理:“在南宁工作7年了,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和这群人,对‘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十分庆幸自己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对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南宁台北都是我的家。”

  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中指出“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十分赞同。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种同文,都是龙的传人,“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坚信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结合我到南宁工作7年的经历和身边台湾乡亲在南宁发展际遇,我感受到了各级政府给台湾同胞在生活上、工作上提供了很多便利、关心、支持,懂得了“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的道理,作为南宁市台协会长,希望能够带领在邕台商一疲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我为当初选择到南宁发展而感到欣慰。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很难见到父亲一面,他每年有五分之四的时间在大陆,我在15岁(1998年)的时候随父亲第一次来到南宁,看到父亲当时生活的环境和条件比在台湾艰苦很多,我意识到父亲在大陆创业的艰辛。2011年我在加拿大大学毕业时,曾想和同学一起在当地投资做餐饮,是父亲把我叫到南宁“子承父业”,他给我一年时间的适应期,觉得可以就留下,觉得不行就离开。父亲经常讲的一个真实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创业初期,全厂职工也并不富裕,在公司的出现资金困难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拿出自己的积蓄,帮助公司渡过了难关。我也亲身经历了企业评为高科技企业享受“31条措施”带来的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享受“国民待遇”等一系列暖心举措。南宁的快速发展打动了我、父亲的坚守执着激励了我、同胞的包容奉献感动了我,这些都坚定了我留下来发展的信心和勇气。在南宁工作7年了,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和这群人,对“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十分庆幸自己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对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南宁台北都是我的家。

  我为是南宁市的建设者而感到自豪。明耀集团从1996年12月成立广西首家商品混凝土公司,历经20年的发展,成为拥有嘉泰水泥、嘉大混凝土、嘉旺水泥等6家规模以上高科技企业集团,我们秉持“建筑质量、百年大计”的宗旨,坚持“进步、效率、责任”的经营理念,坚持做良心企业、诚信经营,先后荣获广西优秀企业、广西诚信企业、广西外商投资企业50强、南宁市十佳工业企业、南宁市工业亿元企业、南宁市纳税明星企业等荣誉,先后为南宁大桥、葫芦鼎大桥、凌铁大桥、金湖广场、地铁一号线南湖站等重大工程输送高标准的混凝土。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2008年汶川地震、2014年台湾飓风、2018年台湾花莲地震等重大灾情发生时都第一时间捐助,我们还长期捐助广西大学华鼎奖学金,南宁市举办体育赛事时也予以大力支持。现如今,每当我乘坐地铁出行或者开车经过南宁大桥的时候,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也是南宁城市的建设者。

  我能够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尽力而感到荣耀。2017年3月13日我被推选为南宁市台协第十二届理事会会长,成为了全国各地分会中最年轻的会长;2017年9月30日获得台湾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主办的“2017年杰出大陆台商奖之接班传承奖”;2018年9月1日,机缘巧合,我十分荣幸领到了大陆制发的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2018年12月当选南宁市台协第十三届理事会会长。这些经历进一步丰富了我的人生历程,也让我感到集荣誉和责任于一身。潮平风正好扬帆,携手共进创辉煌。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再次感受到大陆为广大台胞谋福祉的真情实意,感受到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荣耀。我将带领南宁市台协发挥好“凝心、聚智、汇力”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坚定地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促进派,为台商办更多实事,协助台商在大陆更好发展,在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彰显新气象、展示新作为,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贡献力量。(作者:周代祥,广西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明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