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理工男”的职场人生:以“台味”解乡愁

2018年12月20日 08:4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理工男”的职场人生:以“台味”解乡愁。(图片来源:安徽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2月20日马鞍山讯 红砖厝、小方桌,配上具浓郁特色的餐厅海报和掌柜招呼客人的“台湾腔”,客人们在品尝地道“台味”的同时几乎有一种置身宝岛的错觉。实际上,这是在大陆长三角区域城市安徽马鞍山的一家台湾餐厅。

  这家开业不久名为“一家亲”的餐厅,开启了53岁台胞臧家麟的人生下半场。

  臧家麟是跟着妻子来到马鞍山的。近年来,这座因矿而兴的“钢城”转型,不断加强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吸引大量台商前来兴业,逐渐成为台商投资新高地。

  臧家麟的妻子邱素蕙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商业娱乐地产企业的高管,从台湾媒体业转行的邱素蕙在大陆迎来事业“第二春”。

  近年来,台胞来大陆投资兴业发展方兴未艾,仅马鞍山市台资企业就多达八百家。邱素蕙和许多台商一样,虽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功,却不太适应徽菜重色重味的特点,时常催生起思乡之情。

  在妻子眼中,臧家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工男”,此前在上海、深圳的IT企业担任台干。“一家人就是要在一起”的信念,让他们全家在马鞍山团聚。

  看着妻子和台湾朋友吃不惯大陆饭菜,臧家麟萌生了开一家地道台味餐馆的念头。

  臧家麟请来台湾名厨和设计团队,旨在打造正宗的台湾美食。经过一段时间筹备,今年7月,以台味消解乡愁为宗旨,“一家亲”餐厅正式开业。

  清、淡、鲜、醇的台湾菜很快获得了此地创业生活的台商台干的青睐,台湾牛肉面、卤肉饭、刨冰等成为了当地“网红”美食。虽地处较为偏僻的开发区,也常有食客根据点评网站按图索骥,慕名而来。  

  中橡马鞍山化工有限公司的台干林青贤成了店里的常客。他说:“在这里吃饭有回家的感觉,台商来得多,经常和好久不见的老友在这里不期而遇。”

  邱素蕙调侃丈夫开的不像是餐厅,而是马鞍山台商的“大客厅”和“俱乐部”:“他哪里是在卖饭菜,简直是把饭店做成了一个社交平台。”

  原来很多希望到大陆发展的台湾人不得要领,臧家麟就把在大陆就业和生活的经验和大家分享。有的台商人还没到,行李先寄到了餐厅,租房、修水电的“中介业务”请臧家麟帮忙,他乐此不疲。还有台商把这里当成了交易所,因往来的台商多,招工等信息直接在这里交流;有些企业饭桌上吃完饭,就在“两岸一家亲”的背景墙下签了约。“有人说我们这儿是民间的台商服务中心。”臧家麟笑言。

  臧家麟说,当地政府和台办等部门给予台商许多关心和帮助,把对台商“厚爱三分”落到了实处。

  如今,臧家麟全家人已渐渐融入了马鞍山的生活。他的两个儿子都选择在大陆读大学,未来也都把创业就业的目光聚焦在马鞍山。

  “安徽落实‘惠台31条’的具体措施已经发布,我们非常期待,也希望通过‘一家亲’的平台交到更多的大陆朋友。”臧家麟说。(中国台湾网、安徽省台办联合报道)

台湾“理工男”的职场人生:以“台味”解乡愁。(图片来源:安徽省台办) 

台湾“理工男”的职场人生:以“台味”解乡愁。(图片来源:安徽省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