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届蓉台中职学生技能交流营在成都举行

2018年11月12日 16: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职学生技能交流的延续传递。(图片来源:成都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1月12日成都讯 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成都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以“技能交流为纽带·两岸青年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蓉台中职学生技能交流营于11月4日至11月10日在成都举办,台湾嘉义市东吴高级工业家事职业学校、南英商工职业学校32位师生与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32位师生一对一结对,以烹饪基本技能为基础,突出“麻辣天府·味道蓉城”主题,围绕川菜基本味型及特色菜品的制作开展烹饪专业技能教学交流,在感受川菜“麻辣鲜香”魅力的同时,共同交流专业技能,共同浇筑青春友谊,共同感受同胞亲情,共同促进教育教学更好发展。

  “蓉台中职学生技能交流营”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交流营活动以专业技术交流、竞技为纽带,通过两地学生同吃同行、同学同游、同场竞技,先后有10余所职业技术学校参与,在礼仪、商务、建筑、幼教等专业领域开展互动交流,挖掘信心潜力,增强学习动力,提升操作能力,培养竞争能力。

  烹饪专业的技能比拼

  几天来,两地3校学生利用成都财贸职高校的教学设施,共同开展传统小吃、经典菜品、烘焙糕点的制作以及果蔬雕、花式调酒等技艺的学习交流,一起制作椒盐饼干、筒仔糕、宫保鸡丁、麻婆豆腐等川菜、台湾菜,开展技能交流、经验分享和技能展示活动。

  成都同学带来了宫保鸡丁的制作,从配料、食材部位选择开始教起,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逐步深入。“真的好专业,没想到一道宫保鸡丁的学问就这么多,回台湾我要做来让家人品尝”,来自台湾的施同学好生感慨。同样,台湾同学也亮出了烘焙糕点的制作及果蔬雕刻、花式调酒等技艺。“通过几天在一起比拼,我认为台湾学生和老师都很好交流沟通,台湾在口味、摆排等方面要求更严,我们更注重技术学习。”同学们道出心中感受。场上一起比拼厨艺,场下共同作朋友,两岸学生结下的深厚友谊珍贵难忘,学到的知识促进相互成长。

  交流成果汇报展演

  11月8日下午,交流活动成果汇报会上两地60余名师生进行各具特色的精彩汇报展示。会场外几天来同学们共同完成的雕刻、面点、刀工作品一一呈现,会场内一场成果汇报演出正在上演。成都市副秘书长廖成珍出席成果汇报会,在简要介绍成都教育事业发展进程后,她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一难得机会,切磋烹饪技艺,感受历史文明,体验文化精髓,增进了解、相互学习,一起构建大家共同期待的美好未来。金牛区教育局孙副局长、老师代表、学生代表纷纷发言,谈体会,说感受。

  开场舞《青春韶华》,表现出同学们不负青春韶华的才情释放。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春光尚好,年华未老,用最认真的姿态放飞梦想,以灵动之姿,诠释无悔的青春韶华。长壶茶艺表演——将掺茶动作融合传统茶道、武术、舞蹈、禅学等充满玄机妙理,刀工表演——刀起刀落的瞬间让厨台犹如江湖般出现着刀工剑影,拉面表演——入神入画地将一根根细细的面条舞动成了无数漂亮的舞带,花式调酒表演——用充满激情舞动和变幻莫测的手法将各种酒的醇美释放到淋漓尽致……随着汇报成果的逐一展示,光鲜亮丽的背后都藏着同学们的艰辛与付出,精湛的烹饪基本功表演不仅体现了学生娴熟的技艺,也体现了学校在用心培育学生方面下足了功夫。在展示技艺的同时,传承和弘扬的是中华饮食文化的优良传统,体现的是烹饪科学、文化、艺术的内涵,洋溢的是两地学子浓郁青春气息和纯真友谊。

  成都历史文化的发现之旅

  活动进程中同学们还一一结对,由成都学生给台湾学生当导游,来了一场发现城市文化脉络,讲好成都故事之旅,参观体验成都博物馆、川菜博物馆、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武侯祠、杜甫草堂等具有成都特色的文化景点,见证成都历史,感受成都文化。

  “我知道川菜很厉害,却没想过能发展成一座博物馆!”同学们来到川菜博物馆和川菜体验馆,被这里的川菜历史渊源、传统流派、烹调手法、使用器皿等深深吸引,充满好奇。“刚刚实际体验过,感觉还真的不错,不仅能长知识,也很好玩很好吃。”

  在成都博物馆,听着讲解员细致地讲解,看着一件件陈列文物,感受着醇厚的巴蜀文化,一段段文字,诉说着千年的传奇历史故事,沉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一件件历史文物,凝结着劳动人民的智慧,传承着不朽的民族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了解了成都市的悠久历史和千年风华,更开阔了视野和眼界,加深了自身的历史厚重感及文化传承感。

  自然万物,每个孩子都各有所爱。唯独只有大熊猫,所有的孩子都爱。同学们一进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对国宝大熊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断向工作人员询问大熊猫的相关知识,同时深深被大熊猫憨态可掬的神态所折服。“走进大熊猫,其实就是了解自然,认识世界,开拓视野。”台湾蔡同学说。

  联合培养中职教育人才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加强青少年学生的交流有助于感受历史、体验文化、加深认同、增进友谊。正如赖建源校长所言,今天的交流只是开始,今后还要更加融合。当日,3所学校还签订姊妹学校结对协议,未来将加深交流,联合培养中职教育人才。同学们间也加了微信,留下联系方式,相约再会。

  活动引起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数字四川以“第四届蓉台中职学生技能交流营在成都举行”、中新网以“蓉台中职学生‘以厨会友’ 两岸学校互签友好协议”为题,对活动情况进行相关报道。中国网、凤凰网、新浪网、腾讯网及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成都日报、成都电视台、成都商报等22家媒体也进行报道,活动情况得以有效传播。(中国台湾网、成都市台办联合报道)

签署校际交流合作协议。(图片来源:成都市台办)

两岸中职学生展示厨艺。(图片来源:成都市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