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两岸百名专家赴四川洛带 共襄客家文化发展盛举

2018年10月30日 17:5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九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暨客家文创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市洛带古镇举行。(图片来源:四川客家研究中心)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成都讯 10月26日至10月28日“第九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暨客家文创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洛带古镇举行,研讨会以“客家文化与文创产业发展”为主题,围绕客家文创理论与案例研究、客家文化资源与旅游发展、客家文化保护与产业发展、客家历史文化与传统社会等议题开展研讨,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泰国的百余名专家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

  客家文化是洛带的独特印记,是洛带古镇的灵魂与根基,为洛带经济发展起着牵引带动、核心支撑作用。洛带因客家文化的殊荣,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版权示范园区”等多个荣誉称号。2017年,被国家行政学院列为新型城镇化下文创旅游发展的典型案例。

  在大会主题演讲中,台湾元智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丘昌泰以“生活美学与‘西部客家’旅游产业的发展战略”为题,提出西部客家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新思维,即立基于生活美学的基础,规划一个结合生活、生产与生态于一炉的“三生”客家生活美学,以构建一个有品位、有质量、有品格的“三品”客家旅游产业。台湾大仁科技大学环安系教授邱春美则以蝴蝶为例,阐述了台湾纯客家聚居地美浓以蝴蝶创意“黄蝶祭”活动,成为“台湾第一个客家生态人文祭奠”,是台湾客家文化生态、创意资源整合的成功案例,提出自然生态、文化生态与创意双赢的新思路。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四川客家研究中心主任陈世松以“有血有肉、有行有神:以客家文化引领洛带古镇产业升级转型的思考”为题,提出客家文化要在洛带腾飞中继续发挥牵引作用,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新担当、新贡献,一是继续深挖“两江一山”(沱江、岷江和龙泉山)客家历史文化的深厚内涵,激发洛带的文化创造活力;二是大力保护传承彰显客家文化生态内在之美,活态传承客家文化。赣南师范大学教授罗勇则从回顾与反思客家文化产业发展的角度,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创意,延伸客家文化产业链条;二是增强全球客家认同,拓宽营销渠道;三是在产业过程中保护客家文化资源,活化客家社区;四是做好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工作。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客家音乐艺术研究中心黄玉英以“赣南客家采茶戏的唱词语言艺术特征”为题,提出客家文化活态传承的新路径。

  在大会分论坛上,台湾师范大学全球客家研究中心研究员邱荣裕,台湾师范大学全球客家研究中心研究员何石松,台湾联合大学客家学院文化观光产业学系教授俞龙通,赣南师范大学客家研究院院长林晓平等知名专家学者,重点围绕文创产品研发、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方面发表研究见解。

  会后,台湾龙华科技大学观光休闲系教授李文玫、台湾新竹县客庄文化策进协会理事长彭振雄等与会专家实地考察洛带社区营造,并提出相关建议。

  此次大会成果颇丰,洛带镇人民政府分别与赣南客家山歌传承发展研究会、台湾新竹县客庄文化策进协会理事长就客家山歌、客家文创与社区营造等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外,为激励年轻学者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客家文化研究领域,此次论坛设立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6篇青年优秀论文。(中国台湾网、四川客家研究中心联合报道)

 

“第九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暨客家文创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市洛带古镇举行。(图片来源:四川客家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