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川举行 36亿元投资项目集中签约

2018年10月18日 14: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会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18日成都讯 10月17日上午,“2018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开幕式在成都举行。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高级顾问、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启铭,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等出席交流会。海峡两岸300余名嘉宾参会,其中台湾嘉宾130余人,包括台湾工商界重要商协会、知名企业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中小企业负责人等。

  盛大开幕 交流会承载川台深化交流合作希望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致辞。(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是大陆西部地区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开幕式上,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交流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是川台两地一年一度的经贸交流合作盛会,见证了两岸经贸合作快速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过程。当前两岸经贸合作拥有很好的基础,也面临一些新挑战,但我们对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大陆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举措,有助于保持两岸经济合作稳定和促进大陆台资企业发展。我们将继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支持台商台企发展,共同提升两岸产业竞争力。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积极为台胞台企来川发展创造条件。希望广大台商抢抓四川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各项有利政策,到四川投资兴业,实现更大发展。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川台交流合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致辞。(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经贸合作交流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表示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坚定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不断谱写川台合作新篇章。去年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四川设立,今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四川结合实际制定了“川台70条”措施,川台合作空间广阔、前景美好。四川将致力于提升产业合作水平,构建全方位多领域川台产业合作新体系;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保护台资企业合法权益;致力于推进创新创造,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创业创新生态,努力开创川台合作新局面,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致辞。(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感谢四川各级政府对包括台玻在内的台资企业、台商的支持帮助。他说,四川是大陆“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机遇的交汇处,区位优势明显,吸引了富士康、统一等大型台湾企业和很多的中小企业,以及青年创业家到四川投资兴业。近来四川发布的“川台70条”,为台商西进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条件,期待四川提出更多创新型做法,与台湾开展更多经贸合作,共创互利双赢。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高级顾问、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启铭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高级顾问、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启铭作主题发言,介绍台湾中小企业概况以及台湾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上的经验做法,呼吁两岸共同营造支持创业创新的环境,希望川台两地妥善运用“31条措施”“川台70条”等好的政策,建构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创新网路,加速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邓群伟作推介发言。(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邓群伟就四川中小企业发展和川台合作机遇作推介发言。

  签约36亿元 交流会有亮点、有实效

  本届交流会由四川省政府和国务院台办主办,四川省台办、四川省经信委(省中小企业局)、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社承办,为期5天,以“交流合作 共享共赢”为主题。

  据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介绍,本届交流会紧扣四川发展新态势、新格局,重点突出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宣传落实“31条措施”和“川台70条”,二是推荐对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三是促进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协同发展。交流会为广大台商了解四川发展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布局西部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必将进一步深化川台经贸合作,实现共享共赢。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项目签约。(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会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与台湾企业台玻集团台嘉成都玻纤有限公司、宏宇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嘉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江湧德电子有限公司、颖创实业有限公司等进行了5个产业合作项目的现场签约,涉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现代服务业领域,投资总额36亿元人民币。

  对接考察 增强交流会实效

  本届交流会专门开设了川台产业合作项目对接洽谈环节,来自台湾岛内的100多位台商围绕技术研发、产品项目、人才引进、资金政策等不同需求,与企业、园区以及政府相关方面进行一对一对接洽谈、咨询交流。

台商在项目对接洽谈会上与工作人员交流。(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从台湾远道而来的台商黄国朝在遂宁台商工业园的展台前坐着聊了很久,详细了解遂宁目前的养老产业和市场情况。他说,他在台湾经营养生村,对遂宁的观音文化很感兴趣,有意在遂宁兴建康养中心。

  与会台商还分批到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德阳、眉山三个产业园,以及绵阳、乐山、遂宁等市进行考察,举办产业合作推介会,推动项目对接,增强交流会促进合作的实效。晶华国际酒店(股)公司财务长林明月是第一次来成都,他所在的公司在重庆、北京等城市有合作,目前在成都还没有合作项目。此次考察,他对四川的公共设施建设很有信心,准备对人力成本进行调研和评估。

  “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始于1998年,从2013年开始更是每年连续举办,已成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知名品牌。到今年三季度,全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069家,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89亿美元,已形成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百货商贸4个优势产业集群和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2个新兴产业集群,川台文创、物流、养老健康等产业合作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在川台资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前三季度来川旅游台胞超30万人次。截至目前,四川已有国家级涉台园区(基地)9个、省级涉台园区(基地)27个,尤其是去年底,四川获批设立全国第二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台商在四川聚集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了的更大空间。(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台湾嘉宾一行实地考察。(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