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扶贫在路上 大河书局做表率

2018年09月16日 21:4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河书局董事长李建峰介绍书局情况。(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6日郑州讯 (记者 王莉婷)脱贫攻坚工作是一条漫长求索之路,在各个村庄通过经济扶贫摘掉贫困帽子的同时,如何改变农民的精神面貌,提高农民素质,也在不断探索中进行。在这方面,大河书局率先做出了榜样,成为河南省知识扶贫的一个缩影。9月15日下午,“小康路上·看乡村振兴”两岸媒体走进太行联合采访活动进入最后一站——大河书局,感受了它在农村振兴,知识扶贫上做出的重要贡献。

  今天是星期六,走进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门口的这家书店,依然可以看到十几个小朋友在这里安静阅读。而据大河书局董事长李建峰介绍,星期一到星期五这里更是座无虚席。“平时书店对外开放,学生可以在这里自由阅读或写作业,而学生上课期间,这里就暂时关门,成为一个封闭的阅览室。”他说,书店依靠学校建立,不仅弥补了学校藏书不足的问题,学生们放学在这里看书写作业,又能解决家长上班无法接孩子的问题,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欢迎。据了解,像这样的书店郑州市已经有4家投入运营,有一家正在修建。这样的书店形式也将在3-5年内在整个河南省推广复制。

  李建峰说,自己之所以创立大河书局,是因为受到台湾诚品书店启发,看到全民阅读对提高人民素质的重要性,于是,自2008年以来,大河书局便致力于发展农村书屋,为全省农民送知识,送财富。到目前,已累计完成农村书屋一半图书、音响制品配送任务,先后将4000万册图书,1000万盘光碟送往省内48600多个村庄的农村书屋。

  大河书局也跟进时代步伐,完善农村书屋服务功能。2017年,它先后在平顶山、漯河等地试点建设新型书屋。2018年,配合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率先改造了1976个贫困村的书屋,使之实现了数字化阅读。李建峰说,要通过农村书屋实现真正的阅读平等,让城市孩子能看到的好书,农村孩子一样可以看到。

  除此之外,大河书局还举办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积极推动“全民阅读、书香中原”的建设;在河南省多地开办实体书店,在部分市区建立500余座大河书报刊亭,满足人们文化需求;策划推出《蜕变》、《老家河南》等精品图书,为社会创造更多精神食粮。

  在传统图书行业经营窘迫的情况下,成立一所致力于公益的书局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是在政府的扶持之下,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像第二小学门口这家书店,房租一年大概要70-80万,但在政府扶持下,大河书局可以免费租用,日常图书购买和工资开销能够通过售卖文创产品、图书借阅卡等方式达到收支平衡。”李建峰说:“无论图书行业怎么发展,全民阅读的想法和实践一天都不会停留。”

  台湾《联合报》记者王玉燕对大河书局的举措感慨颇深,她说:“在帮助农村脱贫方面,尤其是对于孩子,知识平等是最重要的。大河书局尽力做公益,又兼顾经济效益,既保证不断有资金开展公益,又通过公益提高自己的名声,这种双向助益的模式值得推广。”(完)

大河书局董事长李建峰介绍书局情况。(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星期六,学生和家长在大河书局旗下的书店阅读。(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