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媒体走进美丽乡村 看传统如何“玩”出新花样

2018年09月14日 10:1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媒体参访莫沟村。(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焦作讯 (记者 王莉婷)一个是古朴的窑洞村落,一个是贫穷的太极小沟,历经40年改革巨变,他们如何化茧成蝶,成为了今日的美丽乡村?9月12日,“小康路上·看乡村” 两岸媒体走进太行联合采访团走进莫沟村和陈家沟,探索这两座美丽乡村的发展之道,感受了他们各自的特色文化。
  绝境求生,窑洞古建“玩”出新花样
  2015年前,莫沟村被列为孟州市拆迁村落行列,可谓是个生存绝地。而今日,走进莫沟村,这里房屋修缮一新,迎宾大道宽敞干净。莫沟村村委告诉记者,“自2015年以来,莫家沟开始实行‘老家莫沟’项目建设,依托窑洞特色,建立了窑洞图书馆、窑洞民宿、淘宝店等特色商铺。目前莫家沟共有农户181户,743人,项目推行以来,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的6325元增长至了16800元。”
  一眼望去,莫沟村房屋依据窑洞原貌,修建地古色古香,而走进屋内,空调、洗衣机、电视各式家具摆设全部现代化,可谓“城乡一体化”的完美实现。
  “2017年,莫沟村迎来了发展新契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莫沟村所进行的污水治理,植被修复等工作,都是顺应政策引领。”据莫沟村村委介绍,老家莫沟在建设上摒除了以往“大拆大建”的旧思路,按照“一修建三实现”即修复村庄生态肌理,实现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回归的新思路。对莫沟村进行了“七改一植”工作,即改水、改厕、改气、改路、改房、改能、改网、植绿等生态修复工程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作。
  看到莫家沟发展机遇后,很多外出就业的年轻人选择了返乡创业。目前经营莫沟村“淘宝店”的店长苗建民便是其中一位。他建立的淘宝店不仅帮助村里老人购买淘宝平台实惠物品,也将村民的手织品和农产品通过该平台销往各地。他说,他也曾是个“农村叛逃者”,但是后来发现在家乡开淘宝店并不比在外打工差。莫家沟也有志改变过去留守村落的旧称,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就业,成为人们乡愁寄留之地。
  台湾《天眼日报》记者田进江对老家莫沟建设深有感触,他说,这与台湾社区文化建设非常相似,都是根据乡村特色,吸引顾客,发展旅游。他也表示:“两岸应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太极+”产业,建设美丽乡村
  一进陈家沟,这里浓重的太极拳学拳氛围迎面而来。陈家沟,是陈式太极拳的发源之地,太极拳“四大金刚”陈小旺、陈正雷、王西安、朱天才便诞生于此,他们将陈式太极拳授艺于五湖四海,也铸就了陈家沟“太极圣地”的美誉。陈家沟历史悠久的太极拳文化成为其发展“太极+”产业源源不断的资源。
   田进江学习太极拳多年,进入陈家沟之前,他就满心激动。他说,陈家沟这个太极圣地一直是他心之向往之地,今日,终于如愿以偿。
  据陈家沟负责人陈媛媛介绍,目前,陈家沟内有武术学校4家,家庭武馆50多家,家庭宾馆16家,太极拳相关产业达70余家。据了解,陈家沟村民主要以传拳授艺为谋生手段,村内外出授太极拳拳师800余人,每年接纳拜师学艺的的太极拳爱好者达5000余人。
  此外,“太极+”产业也为推动了陈家沟脱贫工作的开展。“三合锦衣坊”一家不仅依靠太极拳制衣产业年入百万,也帮助村里一位58岁大娘从闲赋在家无任何收入,到月入两千,实现脱贫。
  朱天才之子朱向华向记者团介绍了陈式太极拳发展历史。他提到,2009年其父朱天才曾应台湾“朱氏宗亲文教基金会”邀请,到台湾开展太极拳交流,受到台湾太极拳爱好者真挚欢迎。他说,虽然如今陈家沟武馆还没有台籍学员,但是朱氏武馆在全球各地有上百家,未来一定会办到台湾。(完)

  莫沟村村民制作虎头鞋到淘宝店售卖。(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莫沟村村委介绍村庄建设情况。(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80后小伙儿返乡创业建立淘宝店。(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陈家沟太极拳武术表演。(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朱向华介绍陈氏太极拳历史。(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两岸记者参访陈家沟太极拳历代宗师纪念馆。(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80后美女老板返乡创业建立窑洞商铺。(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