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山凿洞 悬崖绝壁上长出了幸福小镇

2018年09月15日 22:0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媒体参访郭亮村。(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新乡讯 (记者 王莉婷)郭亮村,坐落于海拔1700米的悬崖绝壁之上,是太行山深处一座隐蔽村落,隶属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沙窑乡。从沙窑乡到郭亮村,必须经过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这条路其中一段因依山而建,横穿绝壁,被人们称为“绝壁长廊”。“绝壁长廊”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是郭亮村人民血汗的见证,也是他们从贫穷走向幸福的生命之路。9月14日,在河南省台办的带领下,‘小康路上·看乡村振兴’两岸记者团造访了这座“崖上人家”,感受了村民与天斗与地斗,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

郭亮村村委书记宋宝群介绍村里情况。(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自力更生,战胜“天梯四大难”

  据郭亮村村委书记宋宝群介绍,1972之前,郭亮村村民上下山必须经过一条陡壁,因其高达百米,羊肠陡峭,被称为“天梯”,而这道路险峻的“天梯”正是郭亮村致贫最主要的原因,曾经,这座村落遭遇了运送物资难、娶媳妇难、看病难和上学难“天梯四大难”。因此,为了改变这种艰难困苦的生活,郭亮村前任书记申明信在群众大会上宣示开山凿洞的决心,坚决带领村民开启一场持久的,寻求生机的艰难探索。1977年,在没有电力,没有机械的艰难境遇下,一批又一批“十三壮士”腰系大绳,凌空作业,之后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历经五年零两个月,硬生生在红岩绝壁上凿出了一条1250米的“绝壁长廊”。

郭亮村历经五年零两个月凿出了“绝壁长廊”。(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郭亮村历经五年零两个月凿出了“绝壁长廊”。(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当县里的领导看到我们村村民用自己的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省吃俭用,最终把路修完之后,他们既不敢相信,又十分感动。”宋宝群自豪地说到。这自豪是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自豪,也是村民五年拼搏,不畏牺牲铺垫的自豪。据了解,修路过程中,村里一名修路专家不幸跌下悬崖牺牲,之后,她妻子也离开郭亮村,圆满家庭一夕崩散。而前任村长申明信也在道路修完后,积劳成疾而逝。

  但是昨日艰辛,都为了今日的幸福。“苦想没盼头,苦干有奔头”,宋宝国说,修路完成之后,郭亮村开始探索谋生发展之道。1990年,郭亮村被正式批为旅游区,人民生活开始改观,之前的“天梯四大难”也不再难。“之后,我们开始搞自来水,我们村成为辉县第一个喝上自来水的村子;我们又修了小学,如今,百分之八九十的学生都在辉县上学;我们还请专家和电视台帮我们做宣传,如今,这里每年都会有8000到9000的客流量;以前我们村里娶不上媳妇,现在蒙古的姑娘都有嫁到我们村里来的呢。”据了解,郭亮村目前共有83户,329人,年户收入至少有8万元。

  对外宣传,成就“中华影视村”

  除了闻名于外的“绝壁长廊”,郭亮村还是有名的“影视拍摄基地”,被誉为“中华影视村”。三十年来,先后有《双雄会》、《红姑寨恩仇记》、《举起手来》等60多部影片在此拍摄,郭亮村80%的村民都当过群众演员。著名导演谢晋三上郭亮村,在这里拍摄了《清凉寺钟声》,并称该村为“太行明珠”。谢晋当年居住的民宿也改名为“谢晋居”,成为郭亮村必游之地。

  “谢晋居”老板向记者介绍到,当时,导演谢晋和演员濮存昕等70余人在这里体验了近3个月的生活。他说,郭亮村能有今日,除了郭亮村自己人拼搏苦战出“绝壁长廊”之外,还感谢谢晋导演将郭亮村宣传出去。

郭亮村写生游客。(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除此以外,郭亮村还是写生名地,山水画家张仃称这里是“华夏奇观”。

  如今,郭亮村人来送往,成为太行山一副靓丽的风景。郭亮村人民这种自力更生,苦干实干的精神也令两岸媒体感动,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严佩瑜称,一路盘山而上,这鬼斧神工之力太令人惊艳,郭亮村村民的精神太鼓舞人心。(完)

郭亮村周边秀丽风景。(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郭亮村周边秀丽风景。(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