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慈济志工在四川绵阳市游仙区开展人文交流活动

2018年09月05日 14: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慈济的志工们组织孩子们开展感恩教育。(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5日绵阳讯 为加强秋季入学新生校园文化教育,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慈济实验学校特意邀请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30名志工,于8月25日前往该校,围绕传统礼仪、感恩教育和环保理念等方面,与学校老师及1200余名初一新生开展了为期1天的人文交流活动。

  当台湾的慈济志工们来到操场,看到列队整齐、充满欢欣笑容的孩子们时,大家激动不已。“10年前,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副总执行长王端正在捐建游仙慈济实验学校时曾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游仙慈济实验学校能成为一所普通老百姓的孩子都上得起的优质学校。10年后的今天,我想我们的游仙慈济实验学校已经做到了。感恩各界对游仙慈济实验学校所做的一切!”台湾慈济志工、大爱感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崇发感慨地说。

  随着破冰小游戏的开始,2018年秋季初一新生们与慈济志工和老师们打破了彼此的生疏和隔阂,在游戏中逐渐熟悉起来,气氛也变得格外活跃和欢快。在“有礼真好”环节,来自台湾的慈济志工们通过影片、歌曲、情景剧等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孩子们宣扬真善美,教导孩子们在日常衣食住行方面要重礼仪,传递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的人文之美。初一新生黄苓在交流活动中收获很多,她说:“我之前可能有点任性,对熟悉的朋友可能不太会客气,但是今天我学到了礼貌也是表达感恩的一种方式。我们要懂得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

  “敬天爱地,垃圾不落地。知福惜福,节俭不浪费。垃圾分类,就从我做起……”在“环保最乐活”环节,台湾慈济的志工们通过环保歌曲、环保剧和手语练习等方式,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引导孩子们树立“保护绿色地球、呵护共同家园”、“环保让世界更美好”的环保意识。

  自2008年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捐建游仙慈济实验学校以来,感恩教育就已经深深融入到了该校的校园文化。在“感恩教育”环节,台湾慈济的志工们通过故事引述,引导孩子们见苦知福、体会幸福,让他们懂得感恩赋予自己生命的父母,感恩关心呵护自己的长辈,感恩给予自己关怀和帮助的他人,感恩传递自己知识的各位教师。“老师,您辛苦啦!”“感谢老师让我们学到更多知识。”一杯热茶,凝聚的不仅是孩子们对老师的崇敬和感恩,更温暖了老师们的心。老师们也激动地说:“感谢孩子们,正是因为有你们,我们才有教书育人的机会,能才实现我们自己的人生价值。”一堂简单的感恩课,让老师和孩子们懂得了相互尊重、相互感恩,也让慈济“对人付出无所求,还要对人说感恩”的人文之美得到了升华。

  暮色降临,台湾慈济的人文交流活动还在继续。一场以“感恩·环保,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晚会正在激情上演。千变万化神秘莫测的川剧《变脸》、悲凉婉转荡气回肠的京剧《梨花颂》、行云流水刚柔并济的太极、初一新生帅气组合劲爆的舞蹈,赢得了台湾慈济志工和学校师生们的阵阵喝彩声和热烈掌声。

  交流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感慨万分,他们说:“在我们即将踏入初中阶段学习的这个时候,能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收获很多,不仅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礼,什么是爱,也让我们懂得要知福与惜福、要感恩与关爱他人,更让我们增强环保意识。”(中国台湾网、绵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台湾慈济青年志工们与孩子们一起进行手语。(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台湾慈济的志工们给孩子们开展环保理念引导。(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台湾慈济青年志工和孩子们一起歌唱和表演。(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责任编辑:李晔清]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