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屈子魂·两岸情”陶艺展在海口开幕 两岸艺术作品同台亮相

2018年08月28日 16: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屈子魂·两岸情”陶艺展现场。(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28日海口讯 由台盟海南省委会,海南省台办、海南省台联联合举办的“屈子魂·两岸情——姚明陶瓷展”,8月27日下午在海南省群众艺术馆举行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展出了现居海口的大陆陶艺师姚明以屈原传世名作《九歌》为蓝本而创作的30余幅高温彩绘陶瓷画,及17幅水墨瓷板组画和20余件海南红泥陶瓷作品。展会同时展出台湾陶艺名家陈金旺取名为“融合”的17件柴烧陶作品,据了解,这些作品全部是用海南、台湾两大宝岛陶泥混合烧制而成。

  来琼参加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的部分代表和海南艺术界人土共100余人参加开幕式。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代表主办方致辞。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海南省委员会主委连介德宣布展览开幕。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台湾农业主管部门前负责人陈志清、展览承办单位台盟海南省委会文创艺术中心和海南省群众艺术馆的负责人及相关部门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刘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是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琼台艺术家交流融合的产物,体现了“两岸一家,融合共通”的理念,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一个例证。今后,海南省台办将进一步推动琼台陶瓷艺术深入交流合作。

  开幕式上,姚明、陈金旺分别介绍了作品的创作理念和烧制过程。景德镇瓷都画院秘书长胡求向观众介绍了大陆四大名陶和五大官窑作品的特色。与会嘉宾对展品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给予高度评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姚明说,本次展会取名“屈子魂·两岸情”,是因为屈原的精神为两岸同胞共同推崇,希望以陶瓷艺术作品的形式,展现屈子之魂。同样,两岸实现融合发展,最终走到一起,也是一个上下求索的奋斗过程。

  姚明还表示,试制海南红泥陶瓷作品,是受两年前的琼台陶艺展的启发而开始,本身又是一个艰难求索的过程。通过研发釉料和烧制工艺,设计和制造专门的烧制窑炉,历经120多窑的试烧,才最终实现成功。他希望,把海南红泥陶瓷作为振兴乡村的生根产业加以推广,带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中国台湾网海南省台办通讯员 郭江晓)

大陆陶艺师姚明(左)和台湾陶艺师陈金旺。(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在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大陆陶艺师姚明介绍自己的高温彩绘板画。(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台湾陶艺师陈金旺(左)向嘉宾介绍自己的柴烧陶艺作品。(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陈金旺用海南、台湾混合陶泥烧制的作品《融合》。(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姚明的海南红泥陶瓷作品《两岸同心》。(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