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文化代相传 两岸少数民族青少年相聚榕城展开交流

2018年08月11日 22:0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少数民族青少年参加联欢会。(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1日福州讯 (记者 张露露 郜利敏)“叮铃叮铃……”“往左边去一点,”身穿卑南族服饰的交流团团员们正在福州民族中学拍照留念,特色服饰上的铃铛发出阵阵清脆的声响。8月11日上午,来自台湾少数民族共116人(首次来大陆91人)汇聚福州罗源,与畲族青少年展开交流互动。

  两岸少数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动是第六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之一,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团将于 8月11日-12日,进行为期两天的交流活动。两岸交流团在进行互动座谈之后,参加海青节联欢会,双方表演本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歌舞节目。

  “希望在这次活动得到舞蹈、文化方面的交流。也带小朋友们来看看大陆的建设和两岸人民之间的交流,”桃园市卑南文化发展协会的车龙泉是这次卑南族交流团的副团长,他带领团队的30人中有25人是首次来大陆,其中年龄最小的团员只有8岁。他告诉记者,团员们对这次活动都很期待,也想及时把自己的感受传递给在台湾的家人、朋友,“两岸通讯上有些不一样,台湾家长也会提前下载微信来跟孩子进行交流。”

  王佳惠是台湾泰雅人,她所在团队表演了特色舞蹈《织布舞》。王佳惠告诉记者,织布舞是泰雅人的传统舞蹈,“我们每个女生都要学习的,从妈妈那传下来,老一代传给年轻一代。”能作为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者,“感到很荣幸,”她表示,来到大陆可以亲身感受到不同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也希望借此机会多多交流。

  活动期间,台湾少数民族青少年还将与罗源畲族青少年进行深入的文化交流。搭建微信朋友圈交流平台;参观畲族民俗馆,向台湾少数民族青少年展示苎布织染缝纫技艺,畲族刺绣、草鞋、斗笠编制等手工技艺;体验畲族服饰各流程的制作工序,现场学习畲族八井拳和畲族山歌,试穿、体验畲族服饰,品尝畲家乌饭、文饼、盐焗鸡等罗源特色小吃。期间,台湾少数民族青少年还将参观4A级旅游景区罗源湾海洋世界,参观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感受罗源发展魅力。

  据了解,作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海峡青年节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已累计吸引近2万名两岸青年参加,其中有近7000人次的台湾青年、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和百个台湾青年团体参与其中。(完)

台湾少数民族在福州民族中学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海峡青年节联欢会开场表演。(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海峡青年节联欢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台湾少数民族表演现场。(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表演现场。(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台湾少数民族演出结束后自拍留念。(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