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都多方力量助失智台胞老人返乡

2018年07月30日 09:5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王英和成都台协妇联会工作人员与刘震国(左二)在成都双流机场合影。(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30日成都讯  7月24日中午,在成都双流机场边防检查站的大厅里,今年62岁的失智台胞刘震国在成都小伙富文光的陪同下,缓缓走进了边检通道。在刘震国的身后,照顾了他两年时间的王英(化名)和成都市台办、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目送着他远去。至此,在大陆经商多年的刘震国终于在多年后回到了久别的故乡——台湾。

  感恩/前员工照顾两年,源于一次提携

  今年正月初一,成都市锦江区水井街附近的市民群众在大街上发现了一个失智老人,头发凌乱,眼神一直在东张西望。热心市民到附近的派出所报警,晚上九点,派出所的民警联系到了老人的照看人王英。

  原来,老人叫刘震国,是一名在大陆经商多年的台商,现在已经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他在成都并没有亲戚,这一年多来,刘震国一直是由王英帮忙照料。

  “我之前在他那里工作过,他对我也有提携之恩。当时很感激他,没有他的提携,我也不会在那里待这么久。”王英说,自己之前在一家保险公司上班,刘震国当时是公司的总顾问。那时候,王英刚毕业不久,却因为跑业务患上了胃病、颈椎病等,“当时很难受,就想换工作。他找我谈,看我踏实、努力,给了我竞聘内勤的机会。那个时候,我的毕业院校等硬条件并不符合内勤岗要求,竞聘到那个岗位很不容易。”

  几年后,王英离开了那家公司,不过和刘震国偶尔还有联系。2016年5月的一天,王英在路上撞见了头发凌乱的刘震国,他显得有些落魄。

  此时的刘震国已经身无分文,记忆力也有点差,还被房东赶了出来。知道刘震国的情况后,王英念及当年的提携之恩,心有不忍,给他租了一间单间,“当时想着给他过渡一下,买了日常需要的食物、饮料等,偶尔过去给他做做饭、打扫卫生和铺被子。”

  然而,王英却没想到刘震国的记性越来越差,去年还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而她这一照顾就是两年。今年过年的前两天,王英给刘震国准备了食物、水等必需品后,就回老家过年去了,没想到老人意外出走,被热心市民发现。

  两年时间去义务照顾一个并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是怎么坚持下来的?王英也有自己的苦楚,她说:“其实照顾他,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下班后,还每天过去看他,给他打扫卫生;偶尔还会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说是老人走丢了……虽然可以认为不关自己的事,但当时公司员工有那么多,在最我艰难的时刻,他给过我机会!”

  回家/多方助力,几经波折,他终于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

  在发现刘震国后,成都市锦江区公安局及时把消息反馈给成都市台办。成都市台办立即组织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成都市台协”)及台协妇联的工作人员来到台胞刘震国的住所,实地探访、慰问老人,并了解了相关情况。

  成都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了解到刘震国的情况后,就打算联系他在台湾的亲人,送他回到台湾和家人团聚。今年4月,在成都市台办的指导、协调下,成都市台协联系海基会,经过1个多月的查找后,终于找到了失智台胞刘震国在台湾的亲人。然而,台湾的亲人却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接他回去。一时间,刘震国的安置问题陷入了僵局。

  幸运的是,到了5月底,经反复协调沟通,事情终于迎来了转机。海基会传来消息,说是在台北市找到了一家福利机构,可以安置刘震国。经过与航空公司、成都双流机场等多方协调后,给刘震国订了7月24日的航班,由成都市台协的成都小伙富文光护送,准备送刘震国返乡。

  在成都双流机场,当问到想不想回台湾去时,刘震国老人虽然显得有些呆愣,但还是说:“行……想见同学、朋友、爸爸妈妈,还有长辈……”

  7月24日下午4点30分,飞机落地台北。在成都小伙富文光的一路护送下,台胞刘震国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在富文光和台湾负责两岸事务机构的接机人员帮助下,刘震国顺利补办了相关证件。下午5点多,福利机构的工作人员接到了刘震国,把他送往福利机构进行安置并照顾。

  爱心人士:曾一度想过放弃,但是狠不下心来

  12点31分,当刘震国一步一步走进边检通道时,王英目送着,然后转过身去,眼眶通红,轻轻啜泣起来:“明明一直很希望能送他回去,现在却……”随后,王英告诉记者,自己是替他高兴,那边的条件比自己来照顾要好,希望他在那边一切都好。

  “有时候,我自己都不理解,我为什么会做这种事情。”王英也一度想要放弃,但是每当看到老人认真认错又有些呆愣的模样,她就会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说。现在,刘震国终于有了更好的安置,王英身上的包袱也终于卸下了。当问到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时,王英说:“因为之前要照顾他,回家的时候很少,会多陪陪父母吧!”

  成都小伙:就像自己的长辈要远行,我也希望有家人护送

  事实上,一开始给刘震国预订的航班是6月19日,由成都方护送到机场,刘震国独自乘机返台。但是中途出现了一个小意外。在给刘震国体检时,成都市台协的工作人员发现刘震国已经非常依赖王英了,她不在身边的时候,刘震国就会坐立不安,非常难以安抚。航空公司在了解情况后,担心发生意外、不安全,就提出要由一个人陪同护送,以保证刘震国的安全。

  “因为王女士不是成都本地人,一时间也找不到合适的台胞,事情拖了两三个星期。后来,我想了一下,就只要把他情绪安抚好,在飞机上不要发生意外就好,于是主动请缨了。”成都小伙富文光表示,压力肯定是有一点的,毕竟老人家神智不清楚,自己身上也担负着责任。

  24日晚,飞机落地台北后,富文光告诉记者,在飞机上还是挺顺利的,老人家虽然不断要找王英,但都被成功安抚住了。当被问到当初为什么主动送刘震国回去,富文光笑着说:“台胞在成都,我们就是他的家人!换位思考的话,这就像如果自己的长辈要远行,我也希望有家人护送啊!”(中国台湾网成都市台办通讯员 郑鑫)

成都小伙一路护送刘震国抵达台北机场。(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大年初七,成都市台办、成都台协前往刘震国住处看望慰问。(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