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莺歌高级工商职业学校交流团赴江西景德镇交流学习

2018年07月26日 13: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莺歌高级工商职业学校交流团赴江西景德镇交流学习。(图片来源:景德镇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26日景德镇讯 为深化“两岸一家亲”同胞情,增进两岸陶瓷文化交流,密切两岸高校教育教学交往,应景德镇学院、景德镇市台办共同邀请,7月21日至24日,由台湾莺歌高级工商职业学校校长孔令文带队的二十人交流团赴江西省景德镇开展教育教学交流考察活动,就陶瓷文化传承、陶瓷艺术创作、教育教学科研等多个层面交流合作,开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崭新篇章。

  7月21日上午,交流团一行来到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进行参观交流,景德镇市台办主任李旭东,景德镇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长方文龙,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方漫等相关领导陪同接待。

  交流团首先参观了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作品展厅,一件件精美的陶瓷作品,让交流团成员目不暇接,深刻感受到陶瓷艺术的美妙。随后在会议报告厅举行了交流座谈会,会议由李旭东主持。

  会上,李旭东首先代表市台办对莺歌高级工商职业学校交流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强调陶瓷文化在海峡两岸代代相传,景德镇是著名的“瓷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国际品牌优势,对促进两岸交流起到纽带作用。2017年,“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成功授牌落成;2018年,又获国台办批复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两个“国”字号招牌必将为两岸交流交往搭建崭新平台,开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发展的美好未来。他表示,两校开展交流互学,将进一步增进两岸陶瓷文化相互了解、互学互助,共同推进两岸陶瓷艺术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孔令文表示,两岸院校加强交流与合作,能够帮助双方增进共识,促进两岸在教育文化领域的沟通和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座谈会结束后,两岸教师“以文会友”,挥笔洒墨、铺纸细描,现场即兴创作交流,短短几个小时,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乐茂顺完成作品《虾趣》,栩栩如生,情趣盎然;莺歌高级工商职业学校教师蔡智勇则完成陶艺作品《陶器》,造型独特,意境深远。两岸艺术家们边创作、边交流,相互切磋,配合无间,展现了两岸既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的文化元素。最后现场所有人员移步到教学楼下合影留念,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

  据悉,此次交流活动为期四天,期间交流团还将参观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三宝瓷谷、皇窑、古县衙、瑶里等地,参与系列陶瓷艺术研讨活动,旨在促进台湾同胞在走访交流中增进文化认同,加深感情。此次交流活动“化瓷为磁”,用实际行动诠释“两岸一家亲”理念,进一步提升两岸文化认同感和文化凝聚力,携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台湾网景德镇市台办通讯员 韶华)

  

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作品展厅。(图片来源:景德镇市台办)

[责任编辑:李晔清]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