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同胞到访四川绵阳:文化是两岸同胞割不断的精神纽带

2018年05月07日 10:3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访团一行在青莲镇太白碑林前合影。(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7日绵阳讯 日前,由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台湾云林县党部前主委、云林县党代表联谊会会长许宇甄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台湾云林县党代表联谊会四川参访团”一行36人到绵阳市参访,开展基层党际交流,并前往江油市李白故里领略李白文化。

  基层党际交流成为绵台两地交流合作新亮点

  25日晚,绵阳市政协副主席李京平在绵会见许宇甄一行,介绍了绵阳市情和绵台两地交流合作情况,特别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在中共绵阳市委的领导下,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和致工党等市级民主党派,共同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西部经济强市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情况。

  许宇甄在交流中指出,国共两党开展基层党际交流是两岸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沟通和交流就不会有深入的了解和互信。她表示,这次到四川绵阳,从下高速到入住酒店一路看来,眼中的绵阳与自己的想像不太一样,“宽敞的道路、高耸的楼宇、整洁的市容,真心让我为绵阳点赞。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与绵阳市在党际以及其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两套“邮票”引发两岸同胞对李白文化的共鸣

  26日上午,参访团一行来到了江油市青莲镇,实地参访青莲诗歌小镇、太白碑林和陇西院。当从讲解员口中得知台湾于1967年以李白画像发行了一套《中国邮票》,1980年又以李白“磨杵成针”故事发行了一套《中国民间故事》邮票后,参访团成员对李白的亲切感油然而生。大家纷纷认为海峡两岸是同宗、同祖、同源、同文的一家人,文化是两岸同胞割不断的精神纽带。

  走进太白碑林,参访团成员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鲁迅、沈尹默、祝枝山、徐渭等书写的李白经典作品和颂扬李白的楹联诗文碑刻;在邀月台前,一些参访团成员拿起手机当酒杯,体会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浪漫意境;在纪念品展示厅,大家近距离察看李白唯一现存的书法真迹复制品《上阳台贴》,感受李白纵放自如、快健流畅的行草书法造诣。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参访团成员在参观过程中不时跟着讲解员诵读着李白的经典诗句。中国国民党20届党代表、台湾云林县青工总会副总会长林建助感慨地说:“过去在台湾上学的时候,学习和背诵李白的诗是必修课,而且还要考试。今天有幸来到江油市太白碑林,零距离感受李白,了解他极不平凡的一生,真的太棒了。”

  绵阳市与云林县的交流合作拉开新帷幕

  参访过程中,绵阳市台办主任陈福林向参访团介绍了绵台交流合作和在绵台资企业发展情况,并鉴于台湾云林县农业产业的独特资源,特别向参访团介绍了台胞在绵阳投资发展现代农业的情况,以及绵阳在发展农业方面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

  江油市委常委唐传凤也抛出了“橄榄枝”。她指出,近年来前往江油市考察投资的台商数量逐年上升,目前有多个项目正在加紧洽谈推进,说明广大台商朋友都看好绵阳和江油。她热忱邀请广大台商朋友前往江油市参访交流、实地考察、寻找商机、发展共赢。

  台湾云林县土库镇农会主任陈特凯对未来两地交流与合作信心满满,他说:“台湾云林县是一个农业大县,稻米、文旦、竹笋、花生等农特产都很有名气,精致农业和观光农业发展也不错。绵阳的农业资源丰富,特别是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高铁和城际铁路网,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李白笔下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已经成为历史,现在天堑已经变通途,为两地交流合作提供更大机遇和空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台湾云林县与绵阳的交流合作一定会开启新篇章,步入快车道。”(中国台湾网、绵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参访团成员观摩《上阳台贴》上李白的行草书法造诣。(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