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想与现实---记珠海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赵顺义

2018年01月09日 13:4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珠海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赵顺义

  中国台湾网1月9日珠海讯 “梦想是方向、现实是动力。钱没了可以再赚,信念和意志力倒塌了就再也扶不起来了。”

  1979 年到1983 年,赵顺义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为日后的创业奠基。当时有想集资创业的同事、朋友找上门来,希望一起合作办厂。当时年轻又充满自信的赵顺义,就正式开始了磕磕碰碰的创业路。

  一个从小吃苦长大的孩子,从小就塑造了“永不放弃、永不服输”的性格,跌倒了再爬起来。赵顺义说他读书的时候就立志:要成功要脱离贫穷,那就必须“比别人多十分甚或百分的努力付出”。

  他说:“在我的人生字典里,没有退路和放弃,只有勇往直前的果敢”,回顾走过的路,赵顺义用一句铿锵有力的总结,为他的事业做了最好的注解。

  创业:就靠着勇气和拼劲。在这个行业浸泡多年的赵顺义,算的上是正宗的科班出身。在那个年代,电子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的他,一毕业就考进了知名企业成为一名工程师,专门设计电视机。这一做就是八年多的时间,这个外人眼里“中规中矩” 的技术男,心里一直潜藏着的创业梦逐渐萌动。

  有了专业技术能力与社会阅历的积累,他从销售电子材料开始干起。带着材料样品,骑着摩托车跑遍全台湾,挨家挨户地去拜访生意。“做生意就是要厚脸皮,勤奋总能换来成果”,他最远一天之内骑了两三百公里,边骑边停下来咨询客人的购买意向。常常是奔波了一整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已是深夜一两点后了,但看着销售成果,内心涌上的满足感和成就感,给他带来了创业动力。

  1979 年到1983 年,赵顺义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为日后的创业奠基。当时有想集资创业的同事、朋友找上门来,希望一起合作办厂。当时年轻又充满自信的赵顺义,就正式开始了磕磕碰碰的创业路。

  他不曾想过,自己很快就遇上了生意场上的“惊涛骇浪”。当时因尚属年轻,为了可能的一票生意而仓促成军。结果客户倒闭,但工厂已花费不赊,一度由于出货停止而停产了,股东们纷纷提出要退股,他陷入了绝境,仅有的房产也拿去抵押贷款给工厂用作资金周转之用。

  扭转:创业靠的是胆量。钱没了,他心想着“工厂不能倒”,所以就拿出当年“拼命三郎”的那股傻劲,从早到晚不断努力地工作。“办厂很辛苦,晚上忙碌到凌晨一二点。掐指一算,从1982年到现在每天没有睡超过五个小时”,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日子,并没有特别心酸,而是觉得有一股使命感驱使着自己往前走,始终相信只要一步一脚印、实实在在地做生意,总有出头之日。

  技术只有创新,才会有出路。1985年,他和他的团队经过不懈的努力,研发出小电视机。这个当时世界上最小的电视机,在业界引起了轰动。从做出一台手样, 接到客户20 万台订单开始,每天坐在办公室等他接单的客户络绎不绝。当时缺钱缺人才,经过一段时日的努力,最后好不容易慢慢地清掉库存、减轻债务。

  有了资金就等于有了底气,赵顺义觉得创业的翅膀不再负重,胆子也开始大了起来。当时,厂里留下的技术骨干都是精忠干将,不图薪水,能够全心全力埋头研发产品,这让他十分欣慰。

  口碑就是招牌,真诚待人不打折。然而自1993年至1996 年,全球经济不景气,且受企业倒闭潮所波及,工厂开始走下坡路。他果断将台湾的工厂移至中国。订单还是像雪花片一样纷至沓来,赵顺义首先到广东湛江,与代工厂合作。相较于在台湾,大陆制造业的运营成本比较低,在机缘巧合之下,赵顺义来到了珠海,并于1997 年在这里建厂。“珠海空气质量好、环境佳,是个宜居城市,”赵顺义设厂定居至今已20 载。

  从1998年到2000年,是珠海这边工厂经营最好的时候。赵顺义说,珠海的厂房只做电视机出口产品研发和生产,目前开发了不少新产品,比如无人机的马达、马达电控、控制马达的线路。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顺应多变的市场环境。

  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赵顺义最为看重的是产品的质量。他常常和厂里的一线技术人员说,“质量就是企业的命脉”。所以多年来,工厂在业界的口碑一直不错。技术出身的他,事事亲力亲为,经常手把手盯着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善待缘分,珍惜拥有,随遇而安,顺其自然;走过无悔,圆满自在,人生如梦,梦如人生。”赵顺义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一辈子的座右铭。他说,做生意如同做人必须真诚实在,因此对待每一个客户的服务如同上帝,也是一辈子的好朋友。(中国台湾网珠海台办通讯员 鲁成民)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