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市天河区支持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成效初现

2017年12月01日 13:0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加2017广州国际创新节的台湾嘉宾合影

天英汇台湾赛区获奖项目路演现场

  中国台湾网12月1日广州讯 11月25日,“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台湾赛区获奖项目路演于“2017广州国际创新节”期间在广州图书馆顺利举办,来自台湾赛区的14个创业项目参加路演,吸引了两岸青年代表、风投基金及媒体150余人共同参与。

  专设赛区,拓宽渠道推介广州天河创业环境

  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是广州市天河区精心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品牌项目,至今已连续举办3届。在天河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今年“天英汇”首次增设台湾赛区,目的是通过“天英汇”品牌,吸引优秀的台湾创业团队参与天河区的创新创业活动,增进台湾青年对天河区经济发展情况与创新创业氛围的了解,为台湾青年到天河创业发展提供交流交往和资源支撑平台。

  出台政策,推动台湾创意“登陆”天河

  “天英汇”决赛之际,天河区正式出台了全国区级政府首个支持台湾大学生到大陆学习交流创业的专项政策--《广州市天河区推动台湾大学生实习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实施办法》,办法规定:对通过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台湾赛区大赛申报且排名前20%的落户获奖项目给予10万元人民币落户奖励和最高10万元人民币租金补贴两项支持;对于特别优秀的台湾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天河区台办会同区科工信局报请区政府同意,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特别支持。政策的及时出台,为推动“天英汇”台湾获奖项目落户天河提供了政策保障,打破了天河区此类专项扶持政策零的突破。

  精心指导,协助台青之家做好赛事筹备

  通过签订协议,委托广州台青之家承办2017年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台湾赛区比赛,指导广州台青之家成立“天英汇”台湾赛区赛事组委会,划分活动企划、媒体宣传、行政秘书、创业资源等组别,明确各组分工职责,确保赛事活动有序开展;聘请两岸13名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为创业团队提供培训、孵化服务,指导创业团队参与赛事;成立台湾赛区评审委员会,确保赛事活动公平、有序的开展;与台北铭传大学、台中东海大学、台南昆山科技大学、高雄中山大学等台湾高校对接,建立深度合作基地,与台湾岛内30余个培训孵化器单位合作,建立常态性创业导师群辅导团队,打造好台湾青创团队落户天河创业的前哨站。

  高度重视,区领导亲自带队赴台推介

  天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注重青年交流,着重打好“青年牌”,去年以来,天河区领导带队赴台期间,多次深入台湾高校,加强与高校之间的互动交流,先后走访了台湾成功大学、辅英科技大学、昆山科技大学等高校,宣传天河区的利好政策与创业环境。

  今年7月,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伟专门率队赴台,参加在台南昆山科技大学举办的“2017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台湾赛区启动典礼”,并在启动典礼上向高校师生推介天河区“1+1+8”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支持政策以及天河区营商优惠政策,活动得到9家台湾媒体的跟踪报道,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丰富活动,吸引台湾青创团队踊跃参与

  今年6-11月期间,区台办全力支持广州台青之家返台,为“天英汇”台湾赛区赛事做宣传推介,广州台青之家在台湾35所高校内开展大赛宣讲会、创业沙龙、训练营等各类活动23场,吸引1000余台湾大学生及台湾青年参与,经过数月的宣传推广,台湾赛区共征集了全台95个青创团队报名参加。经过初赛、决赛的层层选拔,19个台湾青创团队获得了天河区落户奖励资格及一年住房补贴支持资格。

  应邀参访,台湾青年对天河加深认识

  2017广州国际创新节期间,天河区台办邀请了14个天英汇台湾赛区获奖团队到天河区参访并参加创新节相关活动、参与台湾赛区专场路演。路演现场,台湾青年新颖的创业项目、专业的讲解赢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更是深深吸引了风投基金负责人的眼球,台上台下互动积极,现场气氛热烈高涨。通过为期5天的参访,台湾青年对天河的认可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竞相落户,“天英汇”大赛成效初现

  据悉,14个获奖团队中有2个团队(特医食品多师共管、尘螨捕快)已在天河成立公司,路演结束的第二天,有3个项目(新能源锂电池、钱老板云端平台、绿能循环经济)在申请办理落户天河事项,5个项目在与战略合作公司积极洽谈合作事项,其余的项目也将在未来的1-2个月内陆续来天河申请落户,成效十分显著。

  以“天英汇”为契机,天河区将进一步做好引导帮助台湾项目落户天河的相关工作,树立成功落户标杆,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创业团队参与到天河区创新创业发展的浪潮中来。(中国台湾网、广州市、天河区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