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川台学子用航拍重走“蜀国英雄路”

2017年11月27日 13: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说明: DSC_0744

  中国台湾网11月27日成都讯 1122日至24日,“重走蜀国英雄路——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从成都武侯祠出发,一路向北,“重走蜀国英雄路”,开始“真枪实弹”的航拍体验。经过前期新闻实战操练和制作“潮”成都短片的经验积累,台湾同学的策划拍摄本领越来越娴熟了。

  涨姿势!“蜀国英雄路”从成都武侯祠启航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成都武侯祠的金牌讲解员李志老师滔滔不绝讲述着“汉昭烈庙”(武侯祠又名)的“前世今生”。大门、二门、汉昭烈庙、过厅、武侯祠,川台学子由南至北一一“拜会”中轴线上的五重建筑,实际“穿越”了一段三国历史。

  讲一段历史,延伸一则做人做事的道理,李志老师的讲解生动风趣,一行“聆听者”赞不绝口,自是感悟不断。“从小接触三国历史,十分崇拜这个时期的英雄人物。”台湾铭传大学大四学生庄凯智称,“这次能以采访的方式参观武侯祠,才得知武侯祠‘君臣合祀’的祭祀位列方式为中国历史首创,长知识了。”四川传媒学院大三学生高明涵称,“两岸青年学子其实都学过三国历史,这次活动以合作形式,拍摄影片并进行采访,以这种方式重温这段历史,经验难得。”

  航拍“初体验” 川台学子以“上帝视觉”瞰剑阁

  剑门蜀道始于西周,历史悠久,是先秦古蜀道“金牛道”的核心地段,建成历史超过3000年,迄今仍保存了众多古桥梁、古城址等珍贵文物,为古代中国交通道路史上开辟最早、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人工古驿道。位于剑门蜀道的剑门关,自古享有“剑门天下险”、“天下第一关”、“蜀之门户”的美誉。三国时期,诸葛亮曾在此修筑栈道30里,设关守卫,称“剑阁”。

  这次,川台学子以“上帝视角”一睹剑门关的“雄”和“险”,而这也是本次活动中台湾学子的航拍初体验。在四川飞手的指导下,川台学子“驾驶”一台台无人机升上高空,航拍下一幅幅雄伟奇骏的图片。系着安全绳,行走在狭窄得仅能容脚的悬崖峭壁上,于无路处寻路,千仞峭壁之下的绝美风光一收眼底,台湾铭传大学大四学生庄凯智亲自体验了攀爬猿猱道,十分兴奋:“重走蜀国路,感觉蜀国路真的很难,但身临其境,更感觉自己像英雄!” 随后,一行人实地观看了“诸葛巡关”情景剧,重走了满是参天古柏的翠云廊,感受千年岁月悠悠。

  不登楼阁亦可思悠 川台学子“飞”越千年

  “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阆中古城位于四川南充,距今已有2300余年历史,是中国保存较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古城选址及建筑布局融山、水、城为一体,保持着唐宋格局,明清风貌,素有“阆苑仙境,风水宝地”之美誉。家喻户晓的三国蜀国大将张飞,曾在阆中驻守并葬于此,被追谥为桓侯,祭祀庙宇即为阆中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

  拜别剑门关,川台学子行至阆中,再“会”另一段三国故事。城有多大?布局怎样?建筑风格何如?唯有站立高处,才能纵观。古人登楼阁而望远思悠,如今有了高科技,川台学子可以让无人机带着“眼睛”飞起来,俯瞰这座千年古城。在阆中,一行人还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王皮影,张飞断案的故事逗得大家捧腹不已,台湾同学还亲自上阵,用皮影跳起了“disco”。

  夜晚的古城美轮美奂,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千年。“阆中真的太美了!我好想留在这里不回去了!”台湾玄奘大学大四学生陈决不停地感慨,“没有身临其境,无法体会四川的人文魅力,”阆中古城街景,给陈决留下深刻的印象,她称,台湾虽也有不少老街,但主要围绕庙宇而建,规模较小,而阆中保留了完整的古代街市,规模还很大,漫步宛如进入了时光隧道,让人流连忘返。

  实地“重走”三国 台湾学子大赞四川秀美山水

  实地走了三国,让台湾同学们对四川的山水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边好壮观!”“太美了!终于知道为什么说蜀道难了!”台湾长荣大学学生冀武易说,透过空拍取景与飞行并不容易,但此次是首度航拍历史景观,感到很震撼。

  台湾长荣大学学生林宜璇说,在校虽然学习过无人机飞行,但这次前往剑门关,却是首度拍摄宏伟的景致,“不管怎么拍都很漂亮,在台湾很少看到这样宏伟的景致。”

  “学到了很多运用镜头的技巧,感谢四川同学们”......此次航拍体验,台湾同学得到了四川小伙伴儿的鼎力帮助,一路上热心教台湾同学飞行技术和构图诀窍,他们丰富的“飞手经验”也让台湾同学拍摄的作品增彩不少!

  重走蜀国英雄路——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由国务院台办新闻局指导,四川省台办、川报新媒体中心和台湾旺报社共同主办,邀请了来自台湾5所高校传媒相关专业的10名大学生,与四川8名大学生组合,开展一系列的采访实习、参观交流和航拍体验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四川首次邀请台湾大学生用无人机航拍的方式,感受、记录四川的历史文化、秀美河山和发展魅力。(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说明: DSC_0911

武侯祠金牌讲解员李志老师带领同学们品三国故事

说明: 2

川台学生操作无人机航拍剑门关

说明: 微信图片_20171127105555

同学们在剑门关玻璃栈道景观平台利用无人机合影留念

说明: 9

川台学生在张飞庙前航拍的阆中古城

说明: 1

川台学生亲手体验川北王皮影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