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年工业设计与品牌国际会议在川举行

2017年11月17日 15:5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会议现场

  中国台湾网11月17日成都讯 今年3月启动的2017“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目前已进入白热化阶段,1116日上午,作为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的“2017年工业设计与品牌国际会议”在成都锦江宾馆隆重举行。会议以“创新·实体·融合”为主题,围绕“四川创意未来”、“专注实体与多角度创新”、“探索融合与包容思维”三个议题,致力于以创新意识推进实体经济、以融合思维实现成果转化。会议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指导、台湾工业总会和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并得到了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台办、四川省经信委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顾红松、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工信部产业政策司杨东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特使汤木森、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国际设计协会理事会主席大卫格罗斯曼等出席会议。

  顾红松副主任在致辞中关注四川在全球工业设计体系中的地位。他指出,“四川创意未来”作为本届大赛的三大议题之一,有其顺应时代潮流的重要性和前瞻性。当下实体创新与发展是全球重视焦点,四川省也要“乘风而行”,无论是设计内容,还是资源转化、还是价值考量,都应该以实体服务为设计目标,“立足四川、取道创意、面向未来”。

  杨东伟处长指出,当前形势下一定要大力推进四川服务型制造业。在这个层面上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的举办为业界树立了一个标杆:大赛的落点就是在于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助力产业升级和成果转化、促进四川工业设计行业和服务制造业的全面发展。

  汤木森特使重点阐述了全球制造业转型的驱动力。他指出,技术和创新在制造业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创新”不应是无病呻吟式的新潮想法的“卖弄”,而是要有足够的现实关怀,在降低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增加产品附加值、改变传统产业对推动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起到创新应有的作用。

  蔡练生秘书长在致辞中多次强调“交流合作”、“工匠精神”。指出,通过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这个平台,两岸在工业设计方面的交流实现了长足的进步,也是对川台两地工业设计行业的“工匠精神”最好的体现。他指出,“交流”不仅是地域上的,也是专业领域上的,要想让工业设计取得进一步发展,就要实现“跨专业协同创新”。

  大卫格罗斯曼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他很高兴中国近年来在工业设计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也看到“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为引领行业前沿、倡导多角度创新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会议开展了工业设计与品牌高端论坛,由台湾工业设计协会郭介诚秘书长主持。海尔品牌设计策略总监黄泽平先生、国际设计协会理事会主席大卫格罗斯曼、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何人可、台湾成功大学创意产业设计研究所副教授仲晓玲等国内外工业设计领域专家及创客围绕创新创意、设计实践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何人可教授在发言中重点强调了“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设计”,指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各行业领域的国际化交流不断加深、各种文化的碰撞不断显现,“地球村”论轰轰烈烈、势不可挡,“融合”成为时代主题。在这样的语境下,中国设计应在发扬自身优秀文化内涵的同时面向世界,做到“思维多领域跨界、技术全球化融合”,用更高远的眼光促成工业设计更长足的发展。仲晓玲副教授以“创意新思路:孕育设计生态DNA”为题,论述了如何用生物学的理念来进行工业设计。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的论述深入浅出、洞察前沿,吸引了诸多业内相关人士、工业设计爱好者和媒体人士关注。

  据悉,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7年,大赛颁奖典礼及创新作品展示交易会将于1117日在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2号馆举行。(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顾红松致辞

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顾红松致辞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杨东伟处长致辞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杨东伟处长致辞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特使汤木森致辞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特使汤木森致辞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致辞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致辞

国际设计协会理事会主席大卫.格罗斯曼致辞

国际设计协会理事会主席大卫.格罗斯曼致辞

台湾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郭介诚主持工业设计与品牌高端论坛

台湾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郭介诚主持工业设计与品牌高端论坛

海尔品牌设计策略总监黄泽平作主题演讲

海尔品牌设计策略总监黄泽平作主题演讲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何人可作主题演讲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何人可作主题演讲

台湾 国立成功大学创意产业设计研究所副教授仲晓玲作主题演讲

台湾成功大学创意产业设计研究所副教授仲晓玲作主题演讲

张军与蔡练生亲切交谈

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右)与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左)亲切交谈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