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台企引进博士后力促企业升级

时间:2015-11-24 15: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4日石狮讯 “与博士后合作让公司的发展又将迎来崭新的发展局面!”台商蔡永和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台商蔡永和创办的石狮市三小福服饰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合作成立的“石狮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福建鼎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分站”近日揭牌,根据协议,该站将主要从事研发“生态绒”与“纳米纤维素增强复合材料”,该项技术将填补石狮面料行业的空白。

  “近年来,石狮的台资企业争先加大生产工艺改造和核心技术研发,力促企业走上了高科技发展之路!”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石狮联谊会会长王爱群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区域经济整合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借助闽台经贸交流合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已成为石狮台资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针对石狮台资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挑战,石狮台资企业也加快转型升级!石狮市台企三小福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永和说,公司一直以来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并通过参加广交会、海博会等专业性展会获得了不少欧美订单,可是目前随着成本持续上升、劳动用工短缺、外需市场疲弱、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的出现,企业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蔡永和笑言,与四川大学合作成立“石狮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福建鼎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分站” 就是被“市场逼的!”

  在“石狮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福建鼎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分站”,我们看见到了正在忙碌的三位专家,这三位专家分别是工学博士、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灿辉;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副研究员张伟以及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新星。作为项目负责人,卢灿辉先生主要从事聚合物共混与复合材料,高分子超微粉体,高分子力化学和难回收废弃交联高分子材料再生利用新技术方面的研究,他说,近年来随着石油、煤炭储量的下降以及各国对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关注,可再生资源正日益受到重视。纤维素作为自然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天然高分子则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据介绍,纳米纤维素增强复合材料项目通过自主开发和技术引进相结合的途径,旨在建设环保型规模化的生产线。以废弃棉纺织品为原料,采用高效低成本、无污染的生物酶处理结合,获得均匀分散的纳米纤维素增强复合材料。而“生态绒”是世界上首个应用于防寒服的高科技生态保暖材料,是生态科技和纤维技术的完美结合,符合安全、环保、健康和高性能的发展方向。不但能大大减少对石油的依赖,而且更加节能环保。

  石狮市侨台外事局一直以来把维护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贯彻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当成为台商提供便利的工作准则,今后将进一步协同有关部门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团结和引领广大台商推动闽台经贸合作,促进台资企业在石狮的发展。(中国台湾网泉州市台办通讯员 郑晓郇)

  

 


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