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福州开幕

时间:2015-08-25 08: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论坛会场

  论坛会场。(福建省台联 郑岚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5日福州讯 由福建师范大学、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闽南文化发展基金会、福建社会科学院、台湾世新大学主办,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文化部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教育部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福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30余位台湾文化教育界专家学者与40余位大陆学者围绕“两岸文化交流的拓展与深化”主题进行交流。两岸嘉宾及福建师大师生共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并聆听了论坛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出席今天的开幕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台湾公共电视董事长邵玉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福建师大党委书记黄汉升在开幕式上致辞。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致辞中说,在当今的形势下,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两岸文化交流的拓展与深化对于推动两岸文化产业的深入合作具有必要性。作为两岸交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两岸文化交流已经广泛开展,但仍然处于浅层次、分散化、短期性等缺点,缺乏全面系统、市场扎根、制度规范等,可以说,两岸的文化交流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必须通过拓展深化,制度建设,强化两岸文化产业和文化人在对岸的扎根落户,深度融合,使两岸文化产业界能够发展壮大,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文化资产。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是居住在祖国大陆台湾同胞的人民团体,自1981年诞生以来,坚持沟通两岸、联谊乡亲、服务民众、团结同胞的宗旨,长期致力于两岸的各项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做了大量工作以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两岸文化交流的拓展与深化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迫切性。经过两岸近8年的和平发展,两岸关系更加密切,两岸同胞的往来更加频繁。与此同时,两岸同胞的文化心理磨擦也在增加。恐惧感、抗拒感、不安感等也在不断滋长。特别是近一段时期以来,台湾岛内出现了一股美化日本殖民统治、扭曲台湾抗日历史真相的“皇民化逆流”,引起全世界华人的不安和警惕。化解这些文化心理磨擦,必须依靠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拓展与深化,树立正确的共同历史观、价值观、世界观,引导两岸同胞达成思想观念和心灵情感的广泛沟通和深度交流,真正实现两岸的心灵契合。

  两岸文化交流的拓展与深化对于文化强国和中华文化复兴具有重要性。海峡两岸本是文化同源,中华文化是两岸文化联系的纽带。由于长期的隔离,便得两岸的文化发展路径有着很大的差别,在很多方面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两岸文化经过深入和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可以共同重建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建立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复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是居住在祖国大陆台湾同胞的人民团体,自1981年诞生以来,坚持沟通两岸、联谊乡亲、服务民众、团结同胞的宗旨,长期致力于两岸的各项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做了大量工作以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此次与福建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福建社会科学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希望通过与海峡两岸的管理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协同创新,共同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打造成一个两岸文化交流研究的高水平、高层次、高实效的平台。我们期待两岸文化发展论坛成为两岸人文思想的对话平台,两岸文化交流政策的研讨平台,两岸文化发展研究的学术平台,两岸文化艺术教育的交流平台和两岸文化产业的合作平台,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拓展与深化做出积极贡献。

  在简短的开幕式后,上午的首场论坛报告会开场。两岸学者就中华文化的发展、传承、“一带一路”的文创、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台湾历史课纲的未来等展示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看法。

  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首先作了“中华文化的力量”的报告。他对于近120年中华文化在海峡两岸发展加以分析,他认为,中华文化的魅力势不可挡,台湾即使经历日据时代的不断扼制和扼杀,仍保持了“传统的延续”;在大陆则得到“批判的继承”;这充分说明: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坚不可摧,其核心正是“护国的力量”,中华文化在两岸的分别传承是“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形成合力才有美好愿景。

  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认为,当前两岸交流当下似走得很近,疏离感却仍不可解除,要以两岸青年人容易认同或相似的爱好,搭建两岸文化平台,以设计奖、创作项目、游学等多样方式,推动两岸青年共同创作、创业。台湾传承中华文化“灵根自植”而富于“创新”,“若两岸青年以创新意识共同营造新的事业,之间更无距离,对两岸未来和平发展当然大有裨益。”

  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耀华认为,“九二共识”的达成正是实践中国传统文化“求同存异”思想的结果。针对中华文化在两岸发展的差异性,台湾岛内外还存在许多不和谐声音与动作,两岸要努力“聚同化异”,避免分歧扩大,变成裂痕。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董事长李永萍认为,“台湾是世界贸易重镇,拥有和世界文化、市场接轨的经验,可为发展中华文化提供‘一带一路’的文创战略。两岸交流大方向是进步、融合、发展的,这个大方向就在‘一带一路’的构想上。‘一带一路’应掌握世界文化话语权,带给全世界一种全新的生活价值主张,提升人们的幸福感”。

  台湾铭传大学教授、大陆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亦认为,“一带一路”应是经贸之路、宗教之路和文化之路的综合,福建古丝绸之路以茶为先,当今应以“闽南茶文化”应作为推销“一路”的基底,发扬福建的“茶道”所蕴含的“茶德”,将中国人高雅生活方式推向世界成为普世价值。

  台湾公共电视董事长邵玉明以一个东北人,生长在台湾,以闽南人的直爽而直言道,“两岸交往,不能只讲利,而没有民族大义的‘义’”;两岸交流的许多事,民间的力量不可忽视,可为政府分担难办而棘手的事,应跨越政治,动员民间力量,“这才是最丰沛的力量”,例如:“两岸企业家可共同捐资成立基金会,资助两岸青年学子互往留学等利于两岸人士融合、包容的方式、方法,相信没有包袱的新世代将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两岸关系。”

  据悉,本届论坛围绕“两岸文化发展交流”主题,在论坛大会外,还设“两岸文化交流论坛”、“闽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论坛”、“台湾研究论坛”、“两岸青年论坛”,进行为期二天的研讨交流。

  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蔡尔申、副会长梁志强应邀出席开幕式。(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联通讯员 郑岚)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