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德铭、林中森福州忆船政历史话两岸未来

2015年08月25日 09:0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24日电 题:陈德铭、林中森福州忆船政历史话两岸未来

  中新社记者 张羽

  24日下午,在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夫妇的陪同下,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夫妇一行来到福州马尾,参观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与当天上午欢迎仪式时的“西装革履”相比,下午两位两会领导人身着衬衫出席,表情颇为轻松。

  走进一层展厅,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严复、“铁路之父”詹天佑、福建船政创办人沈葆桢等名人铜像立于大堂正中。当看到有关福建船政与甲午战争相关内容时,陈德铭与林中森停下了脚步。

  一幅展板中介绍道,福建船政局修建的第一艘钢甲舰“龙威号”(后改名“平远号”),于1888年1月下水,代表中国造舰工艺达到更高水平。该舰系中日甲午海战中方参战的唯一国产舰艇。

  在得知“平远号”后被日方俘获,陈德铭不禁感慨,清政府的腐败应是主要原因。

  在一台生产于船政创办初期的车床前,陈德铭亲手操作起来。听说该车床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仍在使用,陈德铭与林中森不禁赞叹设备的先进与耐用。

  “当时也是蛮先进的”,林中森说,当时船政学堂把11岁的小留学生送到国外去留学,学习最先进的科技,回到福州来推动造船技艺制造飞机。“这里是两岸造船、飞机的发祥地,这根基也传承到了两岸。”

  清朝时期,台湾防务由福建统一部署。博物馆中展出的大量实物与照片,承载着海峡两岸数代人的共同记忆。陈德铭与林中森对展出的一段旧电缆颇感兴趣。

  据了解,这条电缆残段源自台湾至大陆首条水路电报电缆,于1886年由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组织修建,其起点位于福州闽江口的川石岛,终点在台湾沪尾(淡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不幸被毁。

  陪同参观的福州市委书记杨岳介绍说,连通两岸的海底光缆“海峡光缆1号”,已由中国联通等两岸业者联手于2013年1月再次修通。闻及此,陈德铭与林中森不住点头。

  陈德铭说,“从博物馆中,我们看到了闽台之间的渊源联系,这里的官民到台湾去劈山开路、办学营政,在两次中日战争中,这里的官兵用自己的鲜血,浴血奋战,保卫了台湾和祖国。”

  “历史是我们最好的老师。”陈德铭在接受两岸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岸同胞应是一根同脉、风雨共舟的,我们要更好地学习先人的精神,今后继续开放、继续谦虚好学,继续联手发展两岸经济。

  林中森对陈德铭的建议表示认同,他认为,“从船政经验可以看到,我们必须把最先进的科技、最先进的学术、最先进的经验,与两岸的发展同步。”

  林中森还说,两岸要共同融入全球的区域经济中,优势互补,相互提升,壮大两岸经济,提升两岸民众福祉,同时对全球经济做出更大贡献。(完)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