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济宁市公安机关出台服务台商台胞十项措施

2014年05月21日 13: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1日济宁消息 为更好服务台胞台商,提高公安机关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继山东省淄博市、济南市公安局出台服务台胞台商的工作措施之后,济宁市公安局于5月4日制定印发了《济宁市公安局服务台商台胞十项措施》(济公通〔2014〕106号文件),更好的为台商台胞创造创业环境。

  《济宁市公安局服务台商台胞十项措施》包括缩短台胞证件审批时限,适当延长台胞来往签注、居留签注有效期,提供台胞证件办理上门服务、提醒服务、延时服务,实行台胞进行临时住宿登记及签注预申请网上办理,优化车驾管业务办理服务措施,开辟客货运车辆通行绿色通道,开辟消防服务绿色通道,缩短消防设计项目审核验收时限,加强台资企业内部和周边安全防范,及时妥善处置涉台商台胞案(事)件。

  在缩短台胞证件审批时限这一条措施中,台胞证件的签注办理将实行网上数字化审批,办理时间由公安部要求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并开通台胞证件办理“绿色通道”,实行专人受理、跟踪审批和限时制证等措施。

  对到济宁市台胞,根据申请人需要,按照政策规定,可以为其签发最长2年的来往大陆签注、5年有效的居留签注。并为全市涉台单位安装“境e通”系统,方便台胞进行临时住宿登记及签注预申请。对符合申领驾驶证条件的台商台胞,实行随到随考措施,并推行科目一繁体中文考试,考试合格1个工作日内制发证件等措施。加强365消防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将消防设计项目审核(验收)许可事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

  建立公安机关与台资企业联系制度,社区民警定期走访台资企业、台商,发布治安预警,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强化对台资工程项目、企业及周边的巡逻防范,整治周边乱点,提供良好治安环境。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涉及台商台胞的矛盾纠纷,及时有效的做好化解和稳控工作;对涉台商台胞案件,快立快查快破及时挽回损失,维护其合法权益。

  济宁市公安局服务台商台胞十项措施的出台,极大地方便驻济台商台胞的生活和生产经营,也有利于更好地推动两地人员往来和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了广大台商台胞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中国台湾网、济宁市台办联合报道)

  附:济宁市公安局服务台商台胞十项措施

  为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提高公安机关服务台商、台胞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台商台胞投资兴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市局出台十项服务措施:

  一、缩短台胞证件审批时限。实行网上数字化审批,压缩台胞签注办理时间,由公安部要求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开通台胞证件办理“绿色通道”,优先为台商办理签注,申请人员较多时,安排引导员帮助办理。对台胞签注申请,实行专人受理、跟踪审批、限时制证等措施。台胞证丢失补发以及证件到期换发,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对急需使用证件的台胞,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其在最短时间内拿到证件。特殊情况下,可以根据济宁市台办出具的相关证明或参加经贸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尽快办理完毕。

  二、适当延长台胞来往大陆签注、居留签注有效期。对我市台胞,根据申请人需要,按照政策规定,可以为其签发最长2年的来往大陆签注、5年有效的居留签注。对来我市投资数额较大的台商,在政策规定范围内适当延长居留签注时限。

  三、提供台胞证件办理上门服务、提醒服务、延时服务。依托“境外人员服务站”为台商提供上门服务;签注期满前,通过电话或短信形式向台胞提供签注到期提醒服务;办证高峰时期,推出延时服务。

  四、实行台胞进行临时住宿登记及签注预申请网上办理。为全市涉台单位安装“境e通”系统,方便台胞进行临时住宿登记及签注预申请,最大限度减少台胞在大厅前台的等待时间。

  五、优化车驾管业务办理服务措施。对符合申领驾驶证条件的台商台胞,随到随考,推行科目一繁体中文考试,考试合格1个工作日内制发证件。台商台胞到车管所办理车辆挂牌落户业务时,提供专人引导服务,对有需求的台资企业,派出流动服务车,上门为企业及员工办理有关车驾管业务。

  六、开辟客货运车辆通行绿色通道。对需进入济宁城区的旅游、公务、学习的台商台胞大型客车开辟绿色通道;对台资企业超长、超宽、超高运输车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交警窗口在公路部门审批前提下,为其办理“三超通行证”。

  七、开辟消防服务绿色通道。对重点建设工程和重大活动等特殊事项提前介入,上门服务、跟踪服务;定期到企业走访、开办消防安全讲座,帮助企业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解决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难题。

  八、缩短消防设计项目审核验收时限。加强365消防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将消防设计项目审核(验收)许可事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

  九、加强台资企业内部和周边安全防范。建立公安机关与台资企业联系制度,社区民警定期走访台资企业、台商,通报治安情况,发布治安预警,听取意见建议,帮助台资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强化对台资工程项目、企业及周边的巡逻防范,整治周边乱点,提供良好治安环境。

  十、及时妥善处置涉台商台胞案(事)件。对涉及台商台胞的矛盾纠纷,本着依法、快速、稳妥处置原则,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化解稳控工作。对涉及台资企业和台胞、台商的案件,快立快查快破,及时挽回损失,维护其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