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湘潭经贸考察团赴台考察产业公会和园区

2013年12月02日 10:1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日湘潭消息 日前,湘潭市政府副秘书长赵雯纬带领市台办、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质监局、市园区办、湘潭台湾工业园、湘乡市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考察团赴台湾考察产业公会和园区。

  调研组一行在台湾先后考察了台湾电子电机同业公会、台湾内湖科技园、台湾农会,并与各协会的负责人举行了座谈。

  在台湾电子电机同业公会,赵雯纬一行向各协会介绍了湘潭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着重介绍了湘潭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情况。

  赵雯纬表示电子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是湘潭市确定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有着产业基础好,产业配套能力强,产业技术水平高等特点,但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产业总量规模不大,产业集聚程度不高,自主知识产权不多等不足,台湾在电子信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处于世界先进行列,希望能够吸引一批台资企业在湘潭布点,加强两地间的产业合作,取长补短,实现双赢。

  台湾电子电机同业公会副秘书长罗怀家介绍了公会情况,台湾电子电机同业公会是台湾第一个获得ISO品质管理认证的产业公会,会员厂商3615家,其中中小企业2542家,大型企业1073家,2012年公会总产值2508亿美元,占台湾工业总产值的50%,出口值1406亿美元,占台湾出口总值的46.7%。他表示,公会内台湾电子信息企业到大陆布点的意愿很强,公会也积极赴大陆与地方政府合作举办展览活动,每年与昆山、杭州、马鞍山政府合作举办行业展览,并有意与大陆其他城市开展合作,开拓更大的市场和商机。罗怀家还表示,大部分电子信息业者均看好中部的发展,但大部分台商对湖南的了解的很少,希望以后能够率团考察。

  在考察内湖科技园时,内湖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企业已接近饱和,急需向外扩张,园区正在规划由1.6平方公里扩建为5.14平方公里的大园区。园区内部分企业往大陆发展的意愿很强,但均为中小企业。

  据了解,台湾企业大多不了解大陆的园区和政策,大陆园区不了解台商的需求,且两岸园区与园区之间并没有务实的联络机构,往往使考察流于形式,成为制约台企向大陆布局的重要因素。内湖科技园希望能够在两地的园区之间互设联络机构,定期互访,增进了解,促成合作。 (中国台湾网湘潭市台办通讯员 郭昱材)

[责任编辑:马小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