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建宁引进台湾技术发展油茶

2011年06月13日 10:1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建宁消息 6月8日,福建建宁县天一油茶专业合作社基地里,来自台湾的合作伙伴林秀莹在一旁指导社员们按标准选择芽苞、规范嫁接。眼下,正是油茶苗木嫁接的黄金季节,合作社的社员们正抢抓时节,忙着嫁接高产油茶苗木。

  油茶在建宁已有数百年的栽培历史。建宁县现有油茶林基本上为上世纪50至80年代营造,由于缺少技术指导,许多油茶林处于“人种天养”的状态,多年的油茶树只开花,少结果,产量很低。

  近年来,建宁县以被列入福建省油茶发展重点县为契机,把油茶产业作为县里的重点产业来抓。天一油茶专业合作社找到突破口,引进了台湾元素,以“台企+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做强做大油茶产业。目前,天一油茶专业合作社已吸纳社员400多户,种植油茶面积1万多亩。

  “今年初,我们应德农产品有限公司和建宁县天一油茶专业合作社达成协议,由我们公司提供台湾的优良品种和加工技术。”林秀莹说,此外,该公司还在千亩黄花菜基地套种油茶,并获得成功,这一做法在我省尚属首创。

  在引进台湾元素的同时,建宁县成立了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委托省林业规划院专家编制全县油茶产业规划,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油茶低产改造技术,建立了油茶低产改造示范基地14个。为延长油茶产业链,该县还准备培育1至2家油茶加工龙头企业进行扶持,并引导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与农民合作,建立原料生产基地,形成原料生产、产品加工、市场营销一条龙的产业发展模式。(中国台湾网福建通讯员 张维东 王华耀)

[责任编辑:吴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