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天津杨柳青造船厂生产首条玻璃钢与钢结构合体船 引入台湾游艇生产技术

2013-05-15 15:46:00
来源:每日新报
字号

  天津市杨柳青造船厂为天津海事局生产的海河巡逻艇完成试合体。

  该船同时也是我国北方地区首次与台湾合作,引入台湾游艇生产技术制造出的第一条玻璃钢与钢结构合体船,船甲板以上的船舱部分采用了世界先进的玻璃钢一次注模成型技术;为更好地适应天津市冬季结冰的寒冷气候,与水接触的船体部分继续沿用北方地区传统的钢结构造船工艺。这种全新的制造理念既极大缩短了造船工期,同时,将高级游艇的概念引入普通船舶,增加了其舒适性、美观性和轻便性,并为天津市规模化游艇制造积累了经验。

  工艺中最为复杂的是玻璃钢部分的出库、调头和翻转。在游艇制造发达国家和地区,通常要同时用六台电动机才能完成,而天津市却只用了一台固定臂吊车、一台龙门吊和几只气囊完美翻转。

  台方造船负责人杨先生介绍,台湾的游艇制造大都是在大型车间内并采用高精尖的设备完成,而天津市的造船工人硬是通过简易的厂房与设备,依靠他们的智慧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条船的最关键工艺的制造,他非常佩服,表示对天津市游艇制造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记者 钱进 摄)

[责任编辑: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