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引进台湾技术 24小时就能完全分解死猪

2013年04月10日 09:55:00来源:东南网

  近日,导报记者在市农业局畜牧兽医处的推荐下,参观了厦门首个采用生物技术的畜禽无害化处理示范点,全程直击死猪“变废为宝”的过程。

  有这样一台神奇的机器:无论是病死猪,还是病死鸡,只要放进机器内,加上一点辅料,等到出炉时,就变成了“肉松”状的有机肥。

  直击:24小时就能完全分解

  这个示范点位于集美区的一处山上,在大旺华侨种猪有限公司的养殖场内。在一个36平方米左右的小厂房内,导报记者见到了这台 “神奇机器”——— 一台长4米、宽2米、高1.8米的畜禽生物化尸机。

  走上楼梯,掀起“绿巨人”的“盖头”,看到一团团像“肉松”的物质,这些就是病死猪被无害化处理后变成的肥料,而且没有任何刺激性的味道。

  那么,这台机器是如何“消化”病死猪的呢?导报记者了解到,全程都是机械操控,先把死猪架到叉车延伸出的两条钢板上,接下来由工人操作,将钢板由低抬高,然后将猪投入机器内,工人则往机器内加入辅料及生物酵素,进行高温发酵运作。导报记者看到,机器处理有机废弃物过程中,并无“排泄物”。

  “无烟、无臭、无污水排放。”厦门市畜牧业协会秘书长康永松说,设备运转时,机器“体内”温度达95℃时,可将一般细菌、病毒消灭,这样,废弃物经过切割粉碎,在生物酵素的作用下,只需24小时就能完全分解,变成高蛋白饲料或有机肥。 算账:一年至少花10万元

  这样的死猪处理方式,台湾早已使用多年,而在大陆却还是首次尝鲜。据介绍,这台容量2000升的无害化处理机器,可容纳1吨病死猪及1吨辅料,制作后生成1.4吨的有机肥。

  此外,除了死猪和死鸡外,就连其它病死畜禽和屠宰下脚料、孵化中坏死蛋等,这台机器也都能进行加工。

  畜禽生物化尸机,成本高不高?导报记者在处理病死猪的成本分析表中看到,算上电费、生物酵素等,理论上每吨死猪的处理成本合计900元。

  但是,实际成本会比理论成本高一些,因为,并非每一次都能等到一吨死猪才开机。据大旺华侨养殖场介绍,以该场每年5万头生猪出栏量来说,若死亡率为3%,至少有1500头死猪,一年至少要花10万元的处理费用。

  尽管如此,养殖场还是愿意花这笔钱,因为,他们也为此省下了建化尸井的成本,也省去了请工人抬死猪上山的成本。

  大旺华侨养殖场老板还说,自从利用台湾这项技术处理病死猪,他还在养猪场周边种植了一大片有机蔬果园,利用死猪处理后生产出来的有机肥料灌溉,效果奇佳。

  建议:较大规模养殖场推广

  据厦门市畜牧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厦门至少有2万头的死猪。如果这么多的死猪全部用化尸井和掩埋处理,那得浪费多少的土地?而民众更担心的是,若没有妥善处置而流向市场、进入餐桌,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因此,康永松秘书长推动从台湾引进了这种无害化处理技术。据他介绍,这个采用台湾生物技术的畜禽无害化处理示范点,不但是厦门首个,也是大陆首个。

  康永松说,这种处理技术,一次可以处理1吨病死猪,完全可以满足达到一二十万头规模的养猪场的需求。

  目前,台湾已经推广设立集中处理点,帮助养猪场处理病死猪,因此,康永松建议,因大部分养殖场规模不需要单独设立无害化处理设施,厦门也可考虑推广集中处理。

  但是,台湾处理模式在厦门能够大规模推广吗?对此,厦门市农业局给予了鼓励和肯定,并建议先在规模较大的养殖场推广。而厦门市畜牧业协会也倡议,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应该大力推广这一技术。

  市畜牧业协会称

  厦门没人使用含砷的添加剂

  “黄浦江浮猪”事件后,有人怀疑猪是食用了含砷添加剂中毒而死,民间传言中所谓的“砷论”甚嚣尘上。

  昨天,厦门市畜牧业协会会长吴俊昕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驳斥了这一传言,他很确定地说,无论是“黄浦江浮猪”,还是厦门出现的死猪,死因都并非砷中毒。

  含砷添加剂早被禁

  据网上传言称,猪贩子上门收猪时,卖相好的猪价格会高一些,打蔫的猪就得降价。为了让猪长得“皮红毛亮”,给猪喂食一定量的有机砷制剂,就会带来“健康”假象,而砷是致癌物之一。

  对此,吴俊昕会长说,养殖场不可能使用含有砷元素的添加剂。“砷早就禁止了,正规饲料厂家不可能将砷添加到饲料里。现在,国家明令禁止的添加剂在市场上也是很难找到的。”

  吴俊昕会长还指出,黄浦江上漂浮的猪,大多数是中小猪。如果像传言说的死猪是因为食用含砷饲料和不能及时销售等因素而导致的,那么死猪应该以大猪为主。这也足以说明,导致猪死亡的原因并非砷。

  会长还说,用过添加剂,确实可以让生猪皮红毛亮,卖相更好。但是,此类添加剂已经被国家禁止使用好多年了,据他所知,厦门养殖户中已经没有人使用含砷添加剂了。

  生猪死亡三大原因

  导报记者在厦门市畜牧业协会采访时了解到,生猪死亡未必是因为“砷中毒”,其中有三大主要原因。

  一个原因是养殖密度过高,加上散户在猪舍卫生、饲料各方面做得不够,哪怕发生一般性病毒感染,生猪发病率也会提高。

  另一个原因是严寒,崽猪缺乏抵抗力,许多就染病、腹泻死了。据一位养殖户介绍,冬天天气冷,有的厂房或者农户管理不严格,厂房保温做得不好,又不知道母猪具体在哪天生小猪,生出来后冻死了很正常,还有压死的、踩死的、大猪打架打死的,各种各样的原因都有。

  第三个原因是猪圆环病毒与呼吸道感染。从黄浦江里打捞出来的猪送去检测,就查出携带猪圆环病毒,很多人认为是这种病毒导致猪大规模死亡。(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缪欣芸/文 陈巧思/图)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